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十届华文戏剧节在香港举行——聚焦中西戏剧文化交流的方式与前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6日07: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由香港戏剧协会主办,国际演艺评论家协会(香港分会)、香港戏剧工程协办的第10届华文戏剧节日前在香港举行。共有来自两岸暨港澳地区的70余位戏剧学者以及《一页飞鸿》(香港话剧团)、《离家不远》(台湾动见体剧团)等10台剧目参加了此次活动。

  华文戏剧节1996年于北京首次举办,此后每两年依次由两岸暨港澳地区轮流主办。“友谊第一是华文戏剧节的原则”,戏剧节发起人、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田本相表示,“希望通过戏剧节的交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戏剧界朋友,发扬中华戏剧界的优秀精神,继承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创造华文戏剧的精品。”可以说,20年来,华文戏剧节已经成为增进两岸暨港澳地区戏剧艺术家、学者情感,展示各地戏剧发展水平、创作面貌的重要平台。

  2016年是世界戏剧史上非常特别的一年,戏剧巨匠莎士比亚、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逝世110周年,布莱希特逝世60周年,本届戏剧节主题为“二十一世纪华文戏剧与世界舞台”,一方面是纪念这些为世界戏剧作出非凡贡献的戏剧家,另一方面即是探讨未来中西戏剧文化交流的方式与前景。与会者认为,今天的“华文戏剧”已非单纯的话剧,今天的舞台,亦非传统观念的舞台,多媒体、身体与性别、后戏剧、新文本、应用剧场等概念、实践出现,已经让戏剧变成了开放的“世界”舞台,同时,随着越来越多外国剧团、戏剧作品来华演出,中国的戏剧舞台也变得越来越开放,在中西戏剧交流中,实现本土戏剧艺术质量和思想意蕴的提升愈加迫切,而探讨这些现象,对于未来华文戏剧的发展意义重大。

  在参演的10台剧目中,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的《老大》、八厘米戏剧工厂及哲腾演出运营院线演出的《庄先生》代表内地参加了戏剧节。最终,作家庞贝凭借《庄先生》获得“华文戏剧节”最佳编剧奖,周野芒凭借《老大》获得“华文戏剧节”最佳男演员奖。评委会认为,《庄先生》的出现是中国原创戏剧向文学性回归的一个重要标志。面对当今戏剧过度商业化和低俗化的趋势,褒扬文学性强的高品质戏剧作品,也是向所有经典戏剧大师和经典剧作文本致敬的一种方式。 (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