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挥泪送别陈忠实——陈忠实遗体告别仪式在陕西西安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6日07: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陈忠实遗体告别仪式现场5月4日,铁凝看望陈忠实亲属
5月4日,铁凝看望陈忠实亲属陈忠实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八百里秦川云雾深锁,终南山下江河无言。5月5日上午8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当代杰出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忠实遗体告别仪式在陕西省西安市殡仪馆举行。数千名文艺界人士和各界群众参加仪式。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专程来到西安,代表全国文学界,与陈忠实深情作别。

  陈忠实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4月29日在西安病逝,享年74岁。

  陈忠实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通过各种方式对陈忠实逝世表示哀悼,对陈忠实家人表示慰问,并敬献花圈。陈忠实病重期间,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专程到医院看望。

  陈忠实1942年生于陕西西安灞桥区西蒋村,1965年开始文学创作,迄今已出版《陈忠实文集》《陈忠实小说自选集》《白鹿原》《生命之雨》等著作100余种。他的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法、俄、日、韩等多语种文字出版。《白鹿原》先后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话剧、舞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是被改编最多的当代文学经典之一。

  遗体告别仪式现场肃穆凝重,哀乐低回,大厅上方高悬着“沉痛悼念陈忠实同志”的黑色条幅,中间悬挂着遗像,两侧挽联低垂:“三秦文胆,华夏风骨,铸忠实人格,笔蕴千钧担天道”,“终南气象,灞原襟怀,育白鹿精魂,情含万汇传史音”,这是对陈忠实一生为人为文的贴切写照和总结。陈忠实静卧于白色鲜花丛中,遗体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颈下所枕的正是他的长篇小说《白鹿原》,鲜花制成的“永远怀念”四个大字置于遗体前,诉说着人们最真挚的敬意和最深切的怀念。

  铁凝、李敬泽等在陈忠实遗体前肃立默哀,在哀乐中向遗体三鞠躬,并与陈忠实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陕西省副省长姜锋主持遗体告别仪式,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桂介绍了陈忠实生平。中央有关部门,陕西省委、省政府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马中平、韩勇、郭永平、魏民洲、毛万春、胡悦、白阿莹、孟祥林、黄道峻、贾平凹等参加告别仪式。

  人们佩戴白花,排成长队,前来为陈忠实送行。其中有陕西省各界人士、文化艺术界代表,更多的则是操着陕西乡音的、来自陈忠实家乡的群众。大厅一侧的屏幕上渐次出现陈忠实生前的一张张照片,音容笑貌亲切如往昔。他笑得灿烂,总在田间地头和老乡们缠在一起;他写得辛苦,常常一拿起笔就到深更半夜;他善良豁达,热忱质朴,对登门拜访的乡里乡亲几乎有求必应……在他离开的时候,人们风尘仆仆从北京、上海、黑龙江、四川、甘肃等地以及陕西的各个地方赶来,送他最后一程。殡仪馆前的广场上挤满了前来送行的人们,大家带来了各种版本的《白鹿原》,有人展开了专门写的悼念长诗,表达哀思,更多人擎着报刊特别制作的“送别陈忠实专号”,一排连着一排,一片又一片,这是老百姓对一位作家最高的褒奖。人群中,不时有人高喊:“陈老师,我们送您来了!”“陈老师,您一路走好!”来自陈忠实家乡西安市灞桥区的74岁老人王吉仲在儿子的搀扶下来为陈忠实送行,他含着泪说:“上世纪60年代,陈忠实作为下派干部在我们村工作过几年,他为人质朴诚恳,心里总是装着百姓。”这些凌晨即起、迎着晨曦赶来的人们就是为了今天再郑重地看看他,再向他深深鞠躬,记下他刀刻一般的皱纹,爽朗憨直的笑声,永远惦念他74载春秋大写的人生。

  作别陈忠实的铁凝难掩哀痛,不时拭泪。就在前一天,铁凝和李敬泽代表中国作协专程前往陈忠实家中吊唁,悼念逝者,慰问亲属。铁凝回忆起与陈忠实交往共事的点滴,谈起陈忠实为中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和中国作协工作做出的贡献,以及他对中国文学的重要意义。她表示,陈忠实视写作为生命,一部《白鹿原》是他留给人们的杰出作品,他以不朽的作品捍卫着文学的神圣。以他端严正大、忠厚率真的人格品格,成为一个民族、一块土地上一个非常耀眼的文化标识,她相信这种精神力量会一代代延续下去,酝酿出优秀的高峰之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