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洁若与萧乾的岁月文章——萧乾《文章皆岁月》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

“我为萧乾的勇气和担当自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6日07: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文洁若与萧乾的岁月文章——萧乾《文章皆岁月》新书分享会”日前在京举行。此次活动由北京阅读季活动组委会和重庆出版社北京华章同人联合主办,萧乾夫人、89岁高龄的翻译家文洁若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

  《文章皆岁月》为萧乾晚年所作的散杂文和随笔集,今年1月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全书篇目均由文洁若亲自审定。该书向读者展现了萧乾晚年触及灵魂的自省反思与人生沉淀,书中作者对自己的人生过往毫不遮掩,如实记述他的公允和自卑、勇敢和软弱、谨小慎微和坦诚担当。

  活动现场,文洁若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她回忆萧乾的故事,讲述她和萧乾因读书结缘的爱情,分享她和萧乾人生的悲欢起伏。文洁若表示,她一生的成就,就是翻译图书和保护萧乾。萧乾晚年写了很多自省和反思的文章,他对自己受过的曲解并不做刻意辩解。在《文章皆岁月》中,读者能看到一个最本真、最直白的萧乾。

  “这本书是萧乾晚年的心灵之旅。在生命的最后20年,他把自己人生的遭遇,把他历尽沧桑后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一五一十,不加粉饰,和盘道出,其坦诚、率真甚至超出我对他的认知。有些心灵的剖白,我一度担心发表出来会给他带来争议。事实上,因有些文章过于坦白引发的对他的误解至今也还存在,但我为他的勇气和担当自豪。”文洁若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