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全民阅读》特种邮票诞生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5日16:4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孙海悦

宋鉴设计的《全民阅读》邮票初稿。宋鉴 供图


  

正式发行的《全民阅读》邮票。


  立起翻开的书,象征书中知识的果实图形,可以触摸的盲文“全民阅读”,扫描版式二上印制的二维码可登录国图数字图书馆进行电子图书查阅……这是4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京首发的《全民阅读》特种邮票。

  这套由中国邮政发行、承载全民阅读10年光辉历程、寄望进一步推进书香中国建设的特种邮票,出自青年邮票设计师宋鉴之手。5月3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对宋鉴进行了专访。

  2003年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宋鉴主要进行邮票、钱币设计,也设计一些动画形象,设计作品主要有《曹冲称象》邮票,《大闹天宫》邮票以及小本票,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西游记》第二、三组贵金属钱币等。

  2015年11月,酷爱阅读的宋鉴看到《全民阅读》邮票图稿约稿启事后,“便有了一种创作的冲动”。

  “我以往设计的主要是儿童邮票,《全民阅读》邮票和我以往设计的邮票风格有所不同,主要采用平面设计的手法,加上一些版画的风格特征,更注重设计创意,风格清新、简洁,色彩明快,现代图形设计的意味更浓。”宋鉴告诉记者。

  在最初进行设计时,宋鉴考虑过用绘画的形式来表现“全民阅读”的概念,原先设想的画面是一幅男女老少阅读的场景,画面内容设定 比较丰富饱满。但是勾画了几幅草图以后,他觉得单纯用人物来表现“全民阅读”这个概念还是太直白、片面,画面也较为零乱。经过反复考量,他决定采用偏重图 形创意的设计手法来表现这个主题。

  采用什么理念来表现全民阅读主题?什么图形能够概括“全民阅读”的概念?在最初进行设计的几周里,这成为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经过一番周折,宋鉴决定从读书给人们带来的种种益处这个角度进行设计。

  大方向确立以后,设计起来就较为顺畅了。宋鉴脑中逐渐勾画出各种和阅读有关的画面,最后将画面定格为一本立起翻开的书,书本左 侧开启了一扇通向知识的大门,另一侧是寓意人们通过阅读书本里的知识而开启的一扇智慧之窗。画面中部是由一组向上延展到四面八方的线条组成的抽象树状图 形,这棵知识树不断从书本中吸收各类有益的养分,不断茁壮成长。“我想,这就是全民阅读带给社会和个人的种种益处。”宋鉴说。

  设计初稿出炉后,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等纷纷提出修改意见,使《全民阅读》邮票在画面和内容上更加丰富和完善:将原先关闭的窗户改为打开的窗户,邮票中的知识树造型也改为较为抽象、简洁现代的造型,各类知识图标也进行了严谨的考核。

 

  面值为1.20元的《全民阅读》邮票,印制时所采用的特殊工艺也颇具匠心,大大拓展了邮票的趣味性和可读性。邮票画面中的书籍左面围绕阶梯微缩印制了《三字经》的部分内容;画面中印有“全民阅读”四字盲文,展现“阅读无障碍 一个不能少”的理念;紫外光下可以看到敞开的窗户中透出夜读的灯光;通过扫描邮票版式二上印制的“掌上国图·国家数字图书馆”二维码,即可体验数字化阅读带来的乐趣与便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