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一场精心策划的文学探秘,徐贵祥鼓励学生“造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5日09:23 来源:华文好书

丙申年岁首,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与东方出版社联手,陆续推出中国文学创意写作教学系列作品 《好一朵茉莉花》、《背锅人》、《弹道有痕》。这一系列作品,均由茅盾文学奖得主、军艺文学系主任徐贵祥领创、军艺学生在徐贵祥原作基础上进行再度创作, 乃“一场精心策划的文学探秘”。

师生同场竞技,开创了一个创意写作教学新模式,从中见出老师的诚意和胸怀,亦可看到学生的“放肆”、勇气和激情。故这一系列作品甫一面世,便备受关注。

一场精心策划的文学探秘,杨贵祥与鼓励学生“造反”

《好 一朵茉莉花》展开了一场召唤叙事:由作家徐贵祥提供故事母本——小说《好一朵茉莉花》,军艺文学系师生根据母本提供的内容,进行带有个人色彩的仿写、改 写、续写等探索、拓展式的创作。师生作品相互映证,集结成册。书尾并附有知名评论家殷实先生的评论《不战而胜》,以及军艺文学系创作教研室主任张志强老师 《综述:召唤叙事》一文。

《背锅人》一书则由徐贵祥的三部最新中篇小说以及军艺学生的 多篇批评文章组成。2015年下半年,徐贵祥将自己的三部作品——《西南军事文学》(2015年第4期)上的小说《背锅人》、《十月》杂志(2015年第 5期)上的小说《识字班》、《人民文学》(2015年第8期)上的小说《三尺布》,发给在校学生并动员学生对三部作品进行批评。同时,每篇批评文章中都必 须包含“‘假如我来写’应当‘这样写’的具体方法。即挑出作品的问题并提出解决这些具体问题的方法”。

一场精心策划的文学探秘,杨贵祥与鼓励学生“造反”

《弹道有痕》则是一场绝妙的“无”中生“有”。各届军艺学员以徐贵祥成名作品《弹道无痕》为引子,激发创作灵感,结合自身军旅生涯中所获得的感悟,书写自己的军事文学:有的写自己的军校生活,有的写自己的当兵经历,还有的则以艺术的方式表达对于军事生活的独特看法。

这套丛书的作者们既是成果展示者,又是文学探秘者。不仅体现出他们在这场创意教学的过程中吸收的精髓,且对创意写作的诸多未知进行了探索。如:“作家是否能教出来?”“写作是否必须具备天赋?”“写作有规律吗?”这些问题的答案,在这套丛书中都有迹可循。

早 在多年前,“创意写作”就进入中国各大校园。众多高校纷纷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本套创意写作教学丛书,除了在创意写作教学模式上力辟新枝,且带着独特的军 事魅力。在“创意写作”前卫、火热的外表下,本套丛书明确包含着的“军事文学”元素和约定母本的方式,不仅让国外来的“创意写作”带有了中国本土的特色, 还让创意写作教学形成一定的规约,且并未让“创意写作”的精髓——“主动性”、“创造性”打折扣。

细数三本书中所包含的信息,真诚的、艺术的积极能量从作者们的字里行间渗透出来。早在2015年6月中旬,也就是军艺文学系正在进行教育教学探索时期,东方出版社编辑便关注到徐贵祥的小说《好一朵茉莉花》,之后,积极和以作家徐贵祥为首的军艺文学系老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 图书出版的两重要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下,热度极高的“创意写作”,既是教学内容又是出版商机。出版图书的高品质是不容忽视的,如何让经济动力涵纳 艺术情怀,使图书在读者中产生深广影响,则是出版社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本套丛书以“创意写作”为核心,高标准,严要求,进行牵引式教学创作,其新颖的写作 教学方法,对志于文学写作教与学的师生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借鉴。又兼其中的“军事”元素,和遍布每个作品中的各种奇思妙想,让爱看故事关注战争题材的大众 手不释卷。

《解放军文艺》副主编殷实在《由“批评事件”到批评精神——2015年军旅 文学评论的启示》一文中说:“徐贵祥苦心孤诣,意在推动教学实践,成效如何,且当另外评说,但他在文学世界里‘以身试法’的勇气,他在面对后生晚辈口无遮 拦的批评解剖时的从容淡定,非常值得尊敬。毋庸置疑,这样的一次作品与批评的碰撞,对长期以来军旅文学有写作而无批评的状况的改变,是标志性的。”

一场精心策划的文学探秘,杨贵祥与鼓励学生“造反”

解 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创作教研室主任、作家张志强继在图书《好一朵茉莉花》中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召唤叙事”的意义和具体方法后,又在《背锅人》后记里深情记 述了本次活动背后的故事和对这次活动的期许:“假如,这样的批评行动果能普及,并且提供“批评”的原则,并且引发‘关于批评的批评’,将是一件多么有意义 的事情!设若,这样的批评,我们将其放到课堂上,那将会是一次颇为有震撼力的‘创意写作’实践,将会带来方法论、实践论的意义。如果,我们把这样的创作教 学活动推广到更多的同类高校教学中,那将会带来一场革命。这种‘牵引式’教学(续写、改写、补写)、‘推动式’教学(草船借箭式的批评),难道不值得推广 吗? 通过这样的方式强制推动创作训练,让他们在碰撞与发现中增强文学敏感性,激活创作灵感,增强创作意识,营造创作氛围,形成创作成果……”

世界充满可能,写作之路亦然,图书出版也如此。当军艺师生借创意写作的可控制性和可训练性,试图去打破某些人所认为的“文学创作不能教”的神话的时候,其真 正的魅力在于文学新星们试图打破的朝气,和文学老手们敢于打破的魄力,这是文学创作的另一种可能;当东方出版社凭着敏锐的洞察力,策划出版本套丛书,视创 新为生机,对品质孜孜追求,这就使图书出版也成为另一种可能。还有另一种可能吗?当本套丛书带着军艺师生和出版社工作人员的体温展示在大众面前时,但愿它 能启发大众的无限可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