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行吟在商於古道上的商洛诗群——中国新诗百年论坛暨商洛诗歌研讨会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5日08: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任学武

  “在秦岭的南坡,有个地方叫商洛。那里的清泉,流淌着世代耕读的传说。那里的山歌,唱出了祖辈梦想的生活。”近日,以“商於古道诗歌之路”为主题的中国新诗百年论坛(商洛)暨商洛诗歌研讨会在陕西省商洛市举行。中国西部一次难得的诗歌盛会,伴随着著名作家贾平凹写给故乡《秦岭最美是商洛》的一句歌词悄然而至。

  文化因子延续“诗歌之路”诗情诗音

  地处秦岭腹地的商洛与诗歌有着不解之缘。秦末,史称“商山四皓”的四大博士隐居商山,写下了著名的四言诗《采芝操》;盛唐时期李白、王维、白居易、元稹、柳宗元、韩愈等诗人,曾写下了与商洛有关的诗歌120多首。“商於古道”(为古代的军事、政治、商贾之道,其历史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该古道由陕西省商洛市通往河南省内乡县柒於镇,全长约600里)更是盛唐时期诗人们互相交流、切磋提高,将唐诗推向黄金时代的“诗歌之路”。

  古诗人留下的诗歌财富,深深影响着商洛本土诗人的成长。从上世纪50年代,商洛诗人创作的《唱得幸福落满坡》被谱成曲广为传唱开始,到著名作家贾平凹诗集《空白》的出版,再到以“四色猫”为代表的商州前卫诗人,商洛诗人向中国诗坛发起了全面“进攻”,远洲、王坚波、陈仓、慧玮等人的诗作相继获奖。2010年以后,更是涌现出了一大批商洛诗歌新锐,比如南书堂、麦豆、陈年喜、左右、吕布布等,以及活跃于网络的诗歌创作者,如管上、风铃子、雨人等。

  目前,商洛已有21位诗人作品发表在《诗刊》上,16位诗人作品入选《陕西文学六十年诗歌卷》等,40多位诗人出版诗集。如果说,古人为商洛这块土地留下了千古绝唱,那么,当代商洛诗群正用自己的声音,延续着古人的吟唱。

  大咖点评新锐诗人的独特坚守

  “多年来,商洛有一批写诗的人,坚持写诗而且写得特别好,在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所以,才会吸引了这么多人关注商洛。”论坛现场,贾平凹道出了在商洛举行全国性诗歌论坛的主要原因。在本次论坛中,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陕西省作协常务副主席黄道峻、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等围绕“商於古道·诗歌之路”主题,对商洛诗歌界代表陈仓、南书堂、惠玮、远洲、郑学良、陈年喜、左右、吕布布等人的诗作进行了点评。

  “在现代口语写作的诗人中,陈仓创造了独特的语感,用直抵内心的写法,表明他对这个世界独到的发现,他是一个辨识度很高的诗人。”叶延滨说,从20多岁崭露诗坛,诗人陈仓多年来一直坚持写诗,并取得了相当成就。

  诗人南书堂,是商洛乃至陕西近些年持续发表诗作最多、影响较大的诗人之一。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臧棣认为,他把诗歌变成一种自我教育。“这与在城市里面写的诗歌有焦虑感不同,他所提供的诗歌境界很平和,既有对现实生活的回应,又能和古代诗歌进行灵魂对话。商洛很多诗歌都具备这个特点。”

  “80后的年轻诗人喜欢从无意义的地方开始,特别让我欣赏他的就是这种有意和无意之间的写作,比如《母亲节》,这种写法是新一代诗人的优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清华这样点评80后诗人左右的诗歌。

  “这几位诗人都是生活在商洛基层社会的诗歌代表,他们写的诗各具特色,饱含真情,对中国现状的思考比较深刻,也因此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贾平凹说。

  各界助力希望之光持久闪耀

  “花这么大力气、开这么大会,对商洛来讲,是极不容易的。这对于繁荣商洛文化生活、出人才、出作品绝对有好处。”贾平凹说。同日,在商洛学院举办的商洛诗歌研讨会上,张清华、欧阳江河、何同彬、张晓琴等10余位国内知名诗人、评论家和部分商洛作家与商洛学院师生齐聚一堂,纵论中国新诗百年之路及新诗创作走向。

  近年来,为全方位打造“商於古道”,提升商洛文化软实力,商洛市委、市政府做出了一系列努力。2008年,商洛诗歌协会成立,并办会刊《商洛诗歌》,商洛被陕西省艺术馆确定为“陕西省诗歌创作基地”;此外, 商洛市群艺馆馆长王海青介绍:“我们的馆办刊物《商洛文化》也专门开办了‘意象’——诗穿间栏目,刊登了50多位当代诗坛暨商洛诗人的作品300多首。”

  2015年底,商洛市商州区文联在西北大学举办了文化人才文学创作培训班,开创了陕西省作家及文学爱好者进高校文学创作培训先河。参加培训的40位商州作家及文学爱好者在思想修养、文学创作、文学素养和文化视野诸方面都受益匪浅。“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各位老师旁征博引、触类旁通的讲课方式,为我们的创作指明了方向。此次论坛的举办,也让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今后会更加努力。”诗人风铃子说。

  “我们应当看到,商洛的诗歌创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例如精品不多、与外界交流偏少、视野不开阔等问题,我们应该重新评估,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通过不断提升,让商洛诗歌创作之风永续不绝。”商洛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淑慧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