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领略“中华龙鸟”风采 品味“辽宁古果”芳香 首届化石文化周在北大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5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毕玉才 通讯员 张松
辽宁古果 资料图片

  由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中国古生物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首届化石文化周,日前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拉开帷幕。

   北票地处辽西,1996年6月,该市上园镇四合屯村一位农民在种地时发现一块似龙似鸟的石头,带着疑惑,他把石头抱到了中国地质博物馆。经专家研究,这 一前肢粗短,后肢较长,嘴上长着锐利牙齿,从头到尾披覆着原始羽毛的石头,竟是亿万年前的原始鸟类化石,遂被命名为“中华龙鸟”。同年11月,在上园镇黄 半吉沟村,又发现了迄今世界上最早的被子植物“辽宁古果”化石,北票一时间名声大振,被誉为“世界上第一只鸟飞起、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

   截至目前,北票市发现的化石除古鸟类外,还有恐龙、翼龙、其他爬行类、两栖类、鱼类、叶肢介、介形类、双壳类、腹足类、昆虫、真兽类哺乳动物以及植物化 石包括早期被子植物等20多个门类近千余种,对研究“热河生物群”、特别是研究鸟类起源和早期演化,对研究我国辽西及东亚地区早白垩世古地理、古气候具有 重大科学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