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奏响“劳动托起中国梦”交响组曲——2016年央视“五一”劳动节主题宣传综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5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方莉

  从聚焦大国工匠群像,到行业领军人走到台前;从献给劳动者的欢歌热舞,到劳动者职业技能的绝活比拼;从劳动模范的倾情演讲,到普通劳动者坚守岗位的动人故事……

  2016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中央电视台以“劳动托起中国梦”为主题,15个频道精心策划、创新编排,以精品节目丰富假日荧屏。据统计, “五一”小长假的前两天(4月30日到5月1日),约有7.8亿位电视观众收看了央视节目,全台总体收视份额达到31.51%。

唱响“工匠精神”

 

讴歌“劳动最美丽”

  4月27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的《大国工匠·匠心传世》拉开了劳动组曲的序幕,第一期节目《刀尖舞者 雕刻人生》将镜头对准了人民币凹版雕刻师 马荣,新版百元钞票毛泽东肖像的雕刻就出自她之手。劳动者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深入人心,不少网友微友转发点赞:“致敬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主题报道到现在已是第三季,这一季以‘匠心传世’为副标题,意在从中国源远流长的匠人文化脉络中,发掘师徒心传身授、体知躬行的教育过程,呼吁在这个追求快速度、高效率的社会,坚守和传承一份耐得住寂寞的‘匠心’。”新闻频道主编曹阳介绍。

  此外,财经频道《中国大能手》以劳动者为主角,广招各行各业顶尖人物,如珠宝名匠、汽修先锋、数控刀客、餐厅服务王等,通过记录他们叹为观止的绝活比拼,展现劳动者们的个人魅力。

高歌“奉献精神”

 

礼赞“劳动最伟大”

  央视“五一”报道既关注高精尖领域的“大国工匠”,也让默默奉献的普通劳动者走到台前。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五一”推出系列报道《劳动者之歌》,讲述多位一线劳动者多年坚守梦想、攻坚克难的感人故事,弘扬“劳动托起中国梦”的时代旋律。

  系列报道《一生择一事》向那些为国家担当、为自己圆梦的普通劳动者致敬:他们专注国产动漫20年让大圣惊艳归来,他们编一本字典编了36年,他们让世界知道中国“北斗”……一个个求实务实的人物故事,令人钦佩,让人动容。

  综合频道5月1日下午播出特别节目《劳动与梦想》,三个小时的节目展示了各行业劳动代表的风采,表达了对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的礼赞。“在这里, 能看到普通劳动者身上的工匠精神,感受到劳动模范最感性的人性光芒;在这里,能体验劳动带来的快乐,更能见证劳动托起中国梦的点滴。”有观众看完后如此评 价。

奏鸣“创新发展”

 

展现“劳动创造未来”

  5月1日晚综合频道播出的《中国梦·劳动美——2016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演出特别节目》,通过“1+3”多地互动的方式,深入生 产一线,将最美的赞歌献给劳动者。“节目突出了中国速度、中国高度和中国广度,展现了今天工人阶级跑得快、飞得高、走得远的雄心壮志。”央视大型节目中心 副主任陈临春说。

  央视的“五一”节目让那些“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从幕后走到台前。系列报道《致敬劳动者》聚焦默默奉献的一线工人群体,展现他们不断进行自我升级,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故事。

  此外,系列报道《中国梦 劳动美》诠释劳动与“强国目标”的内在联系,带领观众走进人造太阳核聚变装置、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等重大工程企业,讲述工人们攻坚克难、赶超世界一流的壮举。

  源远流长的“工匠精神”之曲、净人心灵的“奉献精神”之曲、生机勃勃的“创新发展”之曲、催人奋进的“强国目标”之曲、滋养心田的“美丽中国” 之曲,曲曲打动人心。正如央视总编室节目推介部主任陈忠所说:“今年央视‘五一’劳动节主题宣传特别强调‘五个结合’,与工匠精神结合,与奉献精神结合, 与创新发展结合,与强国目标结合,与美丽中国结合,通过对劳动者攻坚克难的决心与意志、务实求实的作风与品格、传承传统和创造精神等的报道,大力唱响‘中 国梦劳动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