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知名导演吴天明生前最后一部电影即将公映—— 《百鸟朝凤》绝唱绕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4日17:2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李彦


  5月6日,电影《百鸟朝凤》就要在全国公映。影片上映之前在整个中国电影界获得前所未见的支持,实属罕见,皆因这是著名导演吴天明生前拍的最后一部电影。


  众多电影人为之站台


  自影片定档以来,中影股份董事长喇培康、UME影院管理集团董事长吴思远、安乐影业有限公司总裁兼百老汇院线总裁江志强、博纳 影业总裁于冬、乐视影业首席执行官张昭、华谊兄弟影业首席执行官叶宁、原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军、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铁东、 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董事兼总经理谢维嘉等全国电影业界9位大佬联袂发布手书表示将为影片保驾护航,近来又有黄建新、徐克、张艺谋、冯小刚、贾樟柯、张一 白、韩寒、黄渤、袁立、范冰冰、王珞丹等众多导演、演员力挺。徐克在北京举办的影片点映活动上更是坦言:“我很想念他。”他的心声其实代表了很多电影人的 心声。


  由陶泽如、李岷城主演的《百鸟朝凤》,讲述的是在当下民心浮躁的时代里对匠人精神的传承,讲述了一个坚守信念的励志故事,表现 新老两代唢呐艺人不被现实打垮的韧性,以及追求理想的执着,为信念坚守所产生的真挚师徒情、父子情、兄弟情。影片融入了吴天明对人生、对电影的深切感悟, 也表达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传承。


  2014年2月,《百鸟朝凤》完成最后的剪辑制作,仅一个月之后,吴天明因心梗离世,给中国电影业留下很多遗憾,给中国电影人留下很多怀念。


  “如今,有太多电影告诉你要去怀疑什么,而吴天明却告诉你要相信什么,《百鸟朝凤》或非绝唱。”一位影迷4月30日晚上在参加北京举办的影片点映活动后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这是他站着看完的一部电影。


  唢呐是吹给自己听的


  “唢呐不是吹给别人听的,是吹给自己听的。”看过影片的人,自觉不自觉都会有一种感觉,吴天明导演就是影片里那固执刚烈的焦三爷,也许,这就是他人生最后的自白。时代走得太快,用生命去坚守的人又有多少呢?


  吴天明导演的代表作有《老井》《人生》《变脸》《没有航标的河流》等。黄建新早在1983年做电影《没有航标的河流》的场记时,就已经和吴天明有过交集。在他看来,《百鸟朝凤》就是吴天明的自传。


  “这部电影是吴天明用戏里的两个人物书写他自己的一生,一个是天鸣,谎报年龄开始学艺,一个是身怀绝技逐渐失去生命的焦三爷, 这两个人物的重合就是他。在他身上看到了生命的两种状态的碰撞,看到了他那种文化之于心底的坚持,誓死不服输的倔强。这是一部有文学意味的电影,有生命、 有灵魂、有故事、有传承的电影故事。这是我跟他在一起工作几十年对他的认识。”黄建新说。


  《百鸟朝凤》曾获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大奖”、法国tours电影节“观众最喜爱影片奖”、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最佳故事片奖等多个奖项,并在釜山国际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中成为官方展映影片。对于吴天明而言,《百鸟朝凤》是他导演生涯中新的艺术 里程碑的开始;而对于影迷来说,却是一次满怀遗憾的落幕。


  陶泽如谈到跟吴天明的这次合作,认为“是一次和吴导可遇不可求的合作”。在他看来,西北是吴天明熟悉的故土,河流、芦苇和传统的唢呐,是天作之合。《百鸟朝凤》这部电影简直就是在诠释吴天明的精神。


  第五代导演的伯乐


  吴天明,中国第四代导演代表人物,被誉为第五代电影人的“教父”,他开明,不遗余力提携后辈,黄建新、张艺谋、陈凯歌、田壮 壮、周晓文、芦苇、何平、顾长卫、赵非、曹久平等众多电影人的崛起,都是在那个阶段,他们聚拢在西影集团的前身西安电影制片厂,得到很多拍片机会,从而逐 步发展起来。


  中国电影资料馆著名策展人沙丹曾为吴天明做了他生前最后一次作品回顾展。谈起那次经历,沙丹说,在中国电影资料馆每次放映国产 片之前,照例都会有一个简单的10分钟讲解环节,为观众介绍影片的创作背景和艺术成就。“我还记得,放映《人生》那一天,来了出奇多的300多个观众(这 对于国产片殊为不易),这也是我个人最喜爱的一部吴天明的作品,我正在台上介绍影片时,突然就看到一张熟悉的面孔——吴天明导演出现在影院中并向我走来, 观众立刻对他报以热烈的掌声,而他只是找了一个略偏的位置,静静地听影片介绍、看片。”沙丹回忆说,事后他才知道,连10块钱的电影票还是吴老自己掏钱买 的。


  2002年,吴天明耗时两年的力作《首席执行官》完成以后,记者当时曾采访过他。这部以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为原型的电影,真实 地再现了中国民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宏图大略。采访中,吴天明谈起张瑞敏的个人特点、爱好及治理海尔的方略,如数家珍。他坦诚地告诉记者:“我拍这部影 片,别人都以为我拿了海尔的好处,但我必须告诉大家,这部片子我没拿海尔一分钱。”


  作为吴天明导演的绝唱之作,《百鸟朝凤》目前已经在北京、西安、重庆、深圳、上海等地举办了点映活动。许多大师级人物发声力 捧。张艺谋通过视频表示:“吴天明是我电影之路的伯乐,也是第五代导演的伯乐。没有他就没有《红高粱》,他改变了我的人生,改变了我的命运。”陈凯歌说: “吴天明是中国电影创造历史的人物。”曾执导《出租车司机》《愤怒的公牛》《华尔街之狼》等影片,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获得者马丁·斯科塞斯也盛赞道:“吴天 明,一位电影界真正的巨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