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多民族作家重走长征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4日10: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1听讲解员讲解
2合影

  2016年4月23日至29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遵义市文联、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主办的多民族作家重走长征路活动在贵州遵义举行。《民族文学》副主编赵晏彪,作家李浩,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授倪学礼,遵义市文联党组书记肖勤,湖南长沙市作协主席唐樱,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作协副主席雷子,中国艺术报文艺部主任邱振刚,《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大先,诗人高若虹,作家韩雅梅、曹国军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重走长征路活动途经遵义市及务川县、湄潭县、遵义县、仁怀市、习水县、赤水市等多个市辖县市,行程上千公里,寻访了娄山关战斗遗址、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陈列馆、红军街、苟坝会址陈列馆、四渡赤水纪念塔、青杠坡战斗遗址、红军医院陈列馆、女红军街等。作家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重温了红军长征在遵义所走过的艰辛历程,尤其是回顾了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的真实历史,实际感受到了遵义人民和当年红军战士之间的鱼水深情,真切触摸到了红军战士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现场目睹到了今天遵义欣欣向荣的发展面貌。作家们感慨,此次重走长征路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既在思想上深受红色历史教育和启迪,也为创作积累了大量的素材。采访尚未结束,作家们已经纷纷拟出提纲,在车上、在宾馆、在采访途中,大家议论自己的心得体会,创作热情高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仅是古代文人的追求,也是当代作家响应中国作协党组提倡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必修课。作家们一致表示,将尽快创作反映此次重走长征路成果的文学作品,发扬长征精神,完成先烈遗志。

  据悉,《民族文学》杂志将于今年8月开辟纪念八一建军节——多民族作家重走长征路作品专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