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以青春的名义筑梦中国——2016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4日08:18 来源:光明日报 鲁博林
“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的录制现场。资料图片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花门洞开之际,舞台上下霎时变成了花的海洋——这是由央视组织承办的2016年 “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的演出录制现场。据悉,为筹备此次晚会,来自全国65所学校的1300多名学生齐聚一堂,擎起青春的旗帜,共同奏响中 国梦的时代交响。

  “今年是‘五四’运动九十七周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总导演郝静表示,晚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中对中国当代青年提出的“十六字要求”,展开青春的华彩乐章。

志存高远 高擎信仰旗帜

  筑梦须立志。志之所存,即是与祖国人民共命运、与时代社会同前进的使命与担当。开场之际,以《鲜红的旗帜》为代表的节目,就率先竖起崇高的革命旗帜,令人如同置身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十送红军》《四渡赤水出奇兵》等熟悉的曲调也奠定了向“信仰”致敬的基调。

  令人印象尤其深刻的,是《您的90,我的90》这一节目。一边是90多岁的革命老兵,一边是90后的青少年,两个“90后”群体的相遇,构成了跨越时空的对话。

  “去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河北大学的大学生们走访了100位抗战老兵,节目由此而来。”郝静介绍,大屏幕上呈现的照片,以及老兵的寄语,都极大地触动了年青一代。整台节目以诗意的表演和充沛的情感,复活了革命精神的波澜,也实现了当代青年对红色传统的继承。

德才并重 彰显核心价值

  据节目组介绍,本届文艺会演除了歌曲、舞蹈等常态节目类型,还首次推出了魔术、杂技和戏曲等节目类型,其中音诗画(诗朗诵)4个,占13%;创意混搭节目4个,占13%;杂技、魔术、戏曲、相声、武术各1个,占17%。丰富的节目类型,也充分展现着青年的多彩人生。

  声情并茂的诗朗诵,是本台晚会的一大亮点。在《忠诚的灵魂》《榜样的力量》等节目中,来自各大高校的学子心声,将竺可桢、茅以升、钱学森、李四光、郭永怀、邓稼先、陈景润、王选等德才并重的科技先驱捧上前台,激昂澎湃的理想话语,散发出震撼人心的强大感召力。

  在表现青春个性的同时,传统美德也得以绽放光华。譬如在《放下手机陪爸妈》等“劝善”节目中,主创人员就摒弃了枯燥的说教,而以新颖时尚的舞蹈搭配古老面具戏的元素,青春节奏与美德化育水乳交融。

情理兼修 书写中华气韵

  “以情动人、通情达理、合情合理、入情入理”。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人格理想,也是一道极富魅力的风景线。演出现场,散发着古典气息的国乐演奏《琴 瑟掠光影》和以水墨赋形的《山水中国美》先后登场,寓情于景,由景入画。前者为传统民乐配以现代鼓点、武术与舞蹈,后者则将山水意境融入服装造型,时尚中 尽显大气磅礴的传统气韵。

  上游寰宇之际,更应下接地气。由西安理工大学带来的歌舞《秦风八百里》,就体现出鲜明的民俗特色。“油泼辣子一道菜,秦腔不唱吼起来。”无论画 面还是声腔,都染上了鲜明的民族特色。而三峡大学学生上演的歌舞《武陵之家》,则在船夫号子、高腔山歌和龙船调等多种民歌种类的联唱中,把观众带入了山高 水长的武陵之境。

勇于开拓 飞扬青春激情

  昂扬的青春激情,体现于创新创造创业的“天高任鸟飞”,也体现于开拓时代潮流的“山高人为峰”。

  在创意表演《少年说》中,传统的木偶戏与高科技的机器人融为一体,充分演绎了何为创新。此后的航模表演更将舞台延展到了半空中,漫天飞舞的“孙悟空”“熊猫晶晶”“喜羊羊”等,不仅是爱好科技的青年的“绝活”,也象征着他们自由飞扬的激情。

  同样精彩的还有器乐表演《闪亮的青春》。该节目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评弹和恩施扬琴为主轴,将共青团中央推荐的优秀青年事迹作为素材,创 作了一曲风格清新、大胆融合的传统二重奏。类似的还有《晨练交响曲》,涌动着青春气息的B-Box伴唱,成了打开传统艺术之门的“金钥匙”。

  “晚会的每一个节目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不管是演唱者还是歌曲,都被赋予了特定的意义。”郝静说,通过学生群体自己演绎自己的故事,整台晚会彰显了“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的崭新青春梦想。

  据悉,此台演出将于5月4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与综艺频道播出。

  (光明日报记者 鲁博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