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视戏曲节目应该注重多元性与价值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4日08: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山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的山西卫视电视戏曲艺术专题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近20位业内专家学者围绕山西卫视电视戏曲节目的创作实践,就电视媒介传承戏曲文化的意义、价值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从开播16年的《走进大戏台》,到2015年开办多剧种青年演员擂台赛,再到2016年推出特别节目《伶人王中王》,在市场化与娱乐化的浪潮下,山西卫视依托丰厚的戏曲艺术土壤,坚守价值、默默创新,为弘扬和传播优秀中华戏曲艺术作出了重要贡献。与会者认为,《走进大戏台》《伶人王中王》等节目,不仅仅是在教戏、评戏,还在评人、评精神,更重要的是,通过节目,我们看到一群“为热爱而来,为使命而在,为戏曲绽放,有担当、有使命感的人”,这种教育意义和正能量是不能低估的。同时,这些节目在实现个体层面生命与情感的释放,社会层面稳定、和谐的正能量传播,以及文化层面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戏曲艺术如何借助电视媒介传播优秀文化与价值观方面树立了榜样。此外,与会者认为,电视戏曲节目也应该注重多元性、导赏性与价值性,重视戏曲人才的发掘、培养,营造更加健康、积极的戏曲欣赏环境。

  研讨会期间,由山西卫视主办的“中国戏曲公开课·北大行”活动也拉开了帷幕。谈及此次活动初衷,主持人白燕升表示,“不是戏曲需要年轻人,而是年轻人需要戏曲,戏曲可以让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更柔和、更温暖、更纯粹。”他希望借助公开课的形式,把戏曲带向更宽、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喜欢戏曲。 (北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