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纸质图书做成手机大小抢读者 “了如指掌”靠内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3日17:06 来源:青年报

  一般而言,纸质图书都有固定的开本。有12开以上的大型本,有16开到32开的中型本,还有各种小型本。但总体而言,即便是小型本图书,面积也不小,除非是那些“口袋书”,一般是口袋里放不下,拿在手里嫌大,放在包里嫌小,放置上比较尴尬。阅读不方便,也被认为是纸质图书竞争不过新媒体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青年报记者最近在书市走访中发现,这种局面正在发生改变。

  纸质图书手机大小化似乎正在成为一种潮流。以某出版社推出的“指掌图书”为例,所谓“指掌”,当然有“了如指掌”之意,但这书也真的可以在指掌上放得下。有人测量过,差不多比一般的4.7英寸手机宽两指、长三指,和5.5存手机一般大小。拿在手里,极像握着一部手机。过去虽也有“口袋书”之类的微型书,但是开本如此“对标”手机的纸质图书却并不多见。

  这批“指掌图书”收录了《老子》、《孟子》、《茶经》、《西厢记》等便于旅途中边走边读,类似于手机上看的那样的短小精干的经典读物。而和手机争读者的目标也非常明显。在该书的腰封上赫然印着两句话:“指掌之间不只有手机。”

  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类仿新媒体大小的“指掌图书”现在颇为流行。例如某套“人文文库”,开本就和kindle阅读器一般大小。收的是莫泊桑、契诃夫、欧·亨利、马克·吐温、海涅等大师经典。当然最大亮点还是开本,此被称为“精装轻型小开本”,不大不厚,便于随时取阅。

  图书评论人洪玉华最近谈及此类“指掌图书”时,显得很乐观。“在产品极大丰富的时代,品牌、趣味、便携都可能成为顾客买单的附加值。就像饭不一定饥肠辘辘时才吃,书也不一定只有正襟危坐时读。当经典内容的纸书变成类似电子产品大小,便携与趣味成为其附加值。当经典图书的附加值越来越多,阅读的品质、人群是不是也会随之攀升?”

  对于“指掌图书”,一些读者也有自己的看法。读者韦小姐对青年报记者说,“指掌图书”固然轻便不少,但如此“秀气”的书,估计也没法容纳很多内容,一本书估计一趟上班的路上就能看完。这样的阅读成本很高,阅读收获又有限,与近乎是无限内容的手机阅读相比,未必能占多大优势。

  应该说,纸质图书自降规格,自愿被读者玩于“鼓掌之间”,方便阅读(这和一下大版面报纸改版成小版面报纸是一个道理),这对争取读者是有不小的好处的。过去评价一本图书的优秀,会说这是一部“厚重之书”。现在从体量上来看,纸质图书正在告别“厚重”的年代。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纸质图书体量上变轻变小,不要就此变成了内容上的“轻阅读”。“指掌图书”同样可以“深阅读”,这就要考验出版社的编纂功力了。记者 郦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