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5名合伙人众筹建公益阅读空间 浙江苍南“半书房”里品书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3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健 通讯员 徐齐

  近日,坐落于浙江省苍南县城灵溪镇华侨新村的“半书房”座无虚席,3场文化沙龙先后举行。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卢志文主讲“校长核心素养与学校治理哲学”,不少粉丝驱车数十里赶来聆听。

  去年7月,当地21名志同道合的合伙人,每人出资两万元创办“半书房”,后增加到25人。“半书房”兼具民间图书馆、公益阅览室、文化沙龙等功能,营造出一个公益阅读空间。合伙人有教师、行政人员、书画爱好者、自由职业者等。合伙人之一陈长河是教育工作者,他告诉记者,合伙人虽各有闲情雅趣,但都痴迷阅读。于是,“半书房”应运而生。以“半”命名书房,是因为大家认为,读者乃书房的另一半,希望“以虚左之诚意,广邀书友共同玉成书房之文化半壁”。

  偌大的书房,主题自然是书籍。除采购之外,每位众筹人赞助100册以上图书。在书房一楼的展示区里,陈列着合伙人多年的藏品,有不同时期的线装书,有民国版石印本、铅印本,当然还有近些年的图书精品。“半书房”内三层楼房中,一楼是阅读区和售书区,二楼和三楼则有几个独立、安静的阅读空间,分别被赋予“诗”“书”“风”“集”“史”“子”等雅号。此外,还有独立阳台,遇上晴好天气,也能坐着木椅,沐着阳光,静浴书香。

  干净整洁、灯光柔和,书店知性而感性,人文而友善。来者大多是县城及周边的学生、年轻人。“不来‘半书房’,通过网络也能买到‘半书房’出售的书籍。”店长陈闻说,但来“半书房”,也不一定是为了买书,歇脚、观风、听雨、喝茶、叙话皆可。虽说阅读是很个人的事,但读者需要这样一个场所,这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

  半年多来,“半书房”已举办了公益性名家讲座沙龙40余场,国内学者余世存、郑也夫、郭初阳及法籍学者席维亚等人都先后来此与读者交流互动,参加者达5000余人次。

  大学者到小县城探讨学术问题,会不会显得有点“高冷”?“刚开始我们也曾有过这样的担心。可是,读者的掌声和笑声说明了一切。”苍南县少艺校校长、“半书房”合伙人张延银说。不仅如此,“半书房”还成立了古代思想史研究小组、地方文献研究小组和藏书影像小组。被认为最可能“遇冷”的古代思想史研究小组,居然招募到了40余位趣味相投的组员。

  记者采访“半书房”合伙人时,总能听到一个词叫“文化百里”。那是25名合伙人共同的文化理想,即“立足苍南,放眼世界,海纳八方资源,成就百里之大”。他们说,积极发掘本土文化资源,同时灵活引入外来文化资源,为的就是提升县城的“文化海拔”。

  “我们25人是小众筹,全社会是大众筹。”陈长河说,“半书房”在公众微信号上推送了一条关于众筹“名家沙龙”的倡议信,短短几天内得到了400多名来自全国10多个省的热心读者支持,筹得资金11.4万元,用于举办8场名家沙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