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城市阅读微旅行:走近一个有温度的鲁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3日08:15 来源:文汇报 李婷

  鲁迅生命的最后三年是在哪里度过的? 他生前常去上海哪家影院看电影,又常和许广平去沪上哪个饭店吃饭?昨天上午,120多位上海市民分成12个小分队从上海鲁迅纪念馆出发,以“微旅行”的方式寻访鲁迅在上海的足迹。这是由长宁区图书馆发起的“你好,白象先生”城市阅读微旅行活动,意在让人们走近一个有血、有肉、有温度的鲁迅。

  “说到鲁迅的形象,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横眉冷对千夫指’。这是鲁迅的一个侧面,生活中的他其实颇为浪漫,他是超级影迷,喜欢各类美食……我们希望通过实地探访的形式,让人们发现一个更为立体的鲁迅。”长宁区图书馆馆长汤肖锋如是表达了此次活动举办的初衷。记者看到,主办方推荐的11个地方大多数是与鲁迅的日常生活有关。比如,鲁迅爱看电影,在上海生活的9年,鲁迅共观看电影140多场。据记载,大光明大戏院里,他先后看了《黑屋》《倾国倾城》《战地英魂》《铁汉》《陈查礼之秘密》 等电影。1935年9月27日是周海婴6周岁生日,怎么庆祝? 下午去大光明大戏院看《十字军英雄记》,晚上就在南京路上的新雅粤菜馆晚餐。

  在鲁迅日记里,各类佳肴珍馐、饭馆的名目占据了不少的篇幅。据记载,他吃过65家北京名餐馆,同和居的炸虾球和混糖大馒头、东兴楼的酱爆鸡丁、稻香村的点心……都是他的心头好。鲁迅是新雅粤菜馆的常客,他常和许广平来这里吃点心,也曾在此与林语堂、杨杏佛有过饭局。

  为了让参与者静心感悟鲁迅当时的生活和写作状态,主办方特别选择了10本图书作为此次活动的参考书籍。在行程中,参与者每到一个地点,必须完成指定的阅读任务。比如在上海鲁迅纪念馆,队员们得先找到一种名为“猹”的动物图片,然后在《鲁迅小说全集》(丁聪插图本)中找出对它的描述内容。结束了昨天的微旅行,不少参与者表示,实地走访了鲁迅在上海的足迹后,发现鲁迅和他的文字更加“亲近”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