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社组织延安植树活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2日10: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也是中国文艺工作者的精神家园。4月21日,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副院长张江舟以及何加林、王平、乔宜男、陈风新、于文江、姜怡翔、张立柱、陈钰铭、李晓军、胡秋萍、魏广君等艺术家与中国美术报社团队一起到延安采风写生,在延安万花山同延安美协的画家,新新双语小学、杨家砭小学的百名留守儿童及万花乡的村民们一起开展了“美丽中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主题植树活动,在万花山上种下一片“中国画家林”。

  活动现场,最惹人注目的就是穿着校服的新新双语小学、杨家砭小学的百名留守儿童,他们与艺术家们一起刨坑、浇水,认领树苗,在陡峭的山坡间忙碌劳作。刘大为说:“通过植树让延安覆盖绿色,这是现实意义。更重要的是借这次活动,传承延安革命精神,培养后人,这是我们艺术家应尽的一份责任。”

  杨晓阳介绍,这些孩子是在2012年5月中国国家画院组织百名画家“走进延安”采风写生时在当地的“大手拉小手”帮扶对象,这个活动延续至今已4年。他说:“这次来,看到我们资助过的小学生,看到黄土高原不断被绿色覆盖,也看到延安人民对延安文艺建设的重视,令人感动。对艺术家来说,生活是艺术取之不尽的源泉。我们自2012年开始,每年都到延安来写生,资助留守儿童,今年开始的植树活动我们也会坚持下去。”

  新植的树苗上都挂着一个认领卡,上面写着画家的名字和他们的寄语。对于画家来说,种下的树与这片黄土地产生了真实的联系,情感更加厚重。张江舟说:“我们跟延安有着深厚的感情,这次活动主题跟植树有关,植树和育人有一种天然的关系,尤其是被资助的留守儿童跟我们一起植树,特别有意义。”

  (艺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