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不朽的传承——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邀请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2日10: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火的女儿(油画) 165×326厘米 1960年 阿尔诺·多德里夫

  4月29日,由中国美术馆和法兰西艺术院共同主办的“不朽的传承——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邀请展”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是今年中国美术馆国际交流系列展之一,也是法兰西艺术院院士经典作品在中国的第一次集中亮相。展览汇聚法兰西艺术院9位院士的油画、版画作品,主题多样,展现了院士们对人性及生存的思考与感悟,为广大中国观众了解法兰西艺术院这一法国艺术研究最高殿堂提供了一个崭新的窗口。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展览前言中解释了展览主标题“不朽的传承”的缘起,他说:“在法文中,法兰西院士翻译为‘不朽的人’,正是因为他们个人所凝聚的民族精神,使得他们的艺术成为一种象征而传递着力量。因此,我将此次展览题为‘不朽的传承’。”吴为山说:“20世纪中国美术的关键词之一便是中西合璧,其重要的标志便是这一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美术大师皆学贯中西、汇通古今。尤为值得研究的是这些大师绝大部分曾留学法国。因此,中国人民对法兰西文化是怀有深情的。进一步研究法兰西艺术,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对他民族文化的尊重与包容,也为我们学习与借鉴提供了可贵的资源。”

  据介绍,中国美术馆自2015年起推出“国际交流系列展”,不断加强与西方各国在艺术上的对话,力图让广大中国观众有机会领略到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艺作品,得到思想上的启迪与升华。中法友谊源远流长,法国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中法建交50余年来,双方不断大力推动各个领域间的合作,尤其是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互联互通日益增强。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文化间的交流互补促进了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沟通理解,推进了国际社会的和谐共荣。

  此次展出9位艺术家的66件作品,分别在9个独立的展览空间并置展出,使观众在不同的空间有不同的观展体验,充分感受法兰西艺术的独特魅力。作为对法兰西艺术院各位院士作品的呼应,中国美术馆特别在展览中加入馆藏朱德群的三联油画《绿色活力》,使同样源远流长不朽传承的中法艺术在相互分隔又彼此连结的展览空间中形成对话与共鸣。

  展览将持续至5月22日。(美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