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西部影视论坛”西安开幕 设五千万剧本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2日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远
“中国西部影视论坛”西安开幕设五千万剧本奖
图为签约仪式。 张远 摄

  30日,首届“中国西部影视论坛”在西安开幕,来自国内影视圈的70余位知名人士、200余位西部电影人共话“西部电影”,旨在促进西部影视的繁荣发展,探索西部影视的未来走向,并设立五千万专项基金和剧本奖,以寻找影视“黑马”。

  中国电影院线制度实行十几年来,中国电影发展步入了“黄金时代”。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比2014年增长48.7%, 创下“十二五”以来最高年度增幅,全国银幕总数已达31627块。国产影片票房271.36亿元,占总票房的61.58%。未来5至10年内,中国电影票 房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致辞。 张远 摄
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震致辞。 张远 摄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西部影视发展的重要基地,其影视作品具有强大表现力和感染力。1958年成立的西安电影制片厂曾造就了中国电影的“西影时代”。

  在本届论坛上,影视界专家学者、优秀电影人对当下电影创作及投资热点进行了讨论。论坛创始人马菱蔓表示,吴天明、张艺谋、芦苇、顾长卫等一大批 优秀电影人从西安开始了他们的电影逐梦之旅,此次论坛意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开辟中国影视思想的策源地、中国影视文化的根据地、中国影视人才的集散地,以推进 西部乃至中国电影的发展。

著名编剧、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电影电视研究中心主任杨争光致辞。 张远 摄
著名编剧、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电影电视研究中心主任杨争光致辞。 张远 摄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胡子光说,“一带一路”语境下的西部影视,是民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也是对影视人前行的鼓励。“通过思想的碰撞探讨西部影视走向,为以后的前进提供借鉴和指导,以创作出更多的优秀影视作品。”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中国电影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仍面临很多问题,关键是要看见问题所在,寻找解决之道。在大批优秀青年电 影人才脱颖而出,“互联网+”新型业态进入电影行业的背景下,中国电影出现了很多新现象。中国电影人应从实践出发,寻求、奠定中国的电影理论批评学派,为 中国电影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中旌影视董事长马菱蔓共同为基金揭幕。 张远 摄
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中旌影视董事长马菱蔓共同为基金揭幕。 张远 摄

  据悉,为了鼓励原创以及扶持西部电影,中旌影视投入五千万专项基金和剧本奖,用于对西部电影新锐编剧的扶持与合作,为西部电影走出去搭建更好的平台。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中旌影视董事长马菱蔓共同为基金揭幕。

  著名编剧、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电影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中旌中国西部影视论坛顾问杨争光表示,剧本是一剧之本、一剧之根,它为影视精品提供了基础支持,也是影视产业的源头。剧本奖的设立,对于支持影视创作,提升影视产品的质量,加强市场竞争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优秀华语电影推进计划”也于当日启动,此计划将在3年内孵化3到5部优秀华语电影。马菱蔓代表本次论坛和中旌影视与欧盟电影展、中英电 影节、澳大利亚国际华语电影节、中国影视发展联盟签订了“友好合作备忘录”,以推动华语电影与国际电影之间的交流与展示,促进华语电影的繁荣,并组织开展 中外电影机构与人才的交流合作,促进华语电影摄制技术与制作理念的创新,共同推进华语电影事业的发展。(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