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学院版”话剧《白鹿原》即将亮相北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2日10: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学院版”话剧《白鹿原》即将亮相北京,导演兼主演吴京安表示——

  饱含深情地演出是对先生最真切的缅怀

  继北京人艺版、陕西人艺版之后,5月12日至14日,由“梅花奖”得主吴京安参与编剧、同时担任导演并主演的学院版话剧《白鹿原》将在北京保利 剧院上演。该剧由吴京安领衔西安外事学院影视艺术学院师生演绎。当惊闻陈忠实先生逝世的消息后,吴京安悲伤地说,“白鹿归原,原在人去。惟有用心、饱含深 情地演出,是对先生最真切的缅怀”。

  不同于孟冰编剧的版本,学院版摈弃了灰色的主调,以说书人的讲述串联起20个片段,随着这些经典场景与对白如读书般一页页翻过,一部原上的史诗 画卷铺陈开来。“我们纠结的不仅仅是绝望、苦闷、挣扎、黑暗,更多的是惊人的浪漫、未见过的执著、阳光般的理想,以及如原一般坚实的信念。”吴京安介绍 道。尽管《白鹿原》曾被不同的艺术形式多次改编,但其绵长的底蕴似乎还有极大的开掘空间。

  为了此次创作,吴京安又重读了几遍原著,改编时还增加了白嘉轩因“养不教、父之过”而让儿子鞭责自己的情节。“《白鹿原》不只写了人性和性欲, 还有如白灵一样给人以梦想和希望的角色。我们希望呈现的是一个不曾在以往版本中看到的《白鹿原》,其中有遏制不住的对土地的挚爱,更有深沉的盘道和凝重的 禅意。”谈及此次出演白嘉轩,吴京安表示,这是他多次错过却又不愿错过的角色,是“一镢头掘出了一个深埋于黄土中的陈年旧梦,陈忠实特别希望后人解读时能 够走出它”。

  据介绍,学院版演出将采用普通话与陕西方言相结合的形式,其中夹杂着秦腔的韵律与叫板。舞台上近100名群众演员,大部分是西安外事学院影视艺术学院大一刚入校的新生,这群以陕西和山西娃组成的学生军,将演绎剧中婚丧嫁娶、祭祖求雨的风俗画。 (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