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孕育文艺批评的中国学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2日09:3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中国文联组织编写的《2015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日前在京发布。此次报告在保持以往叙述结构、编辑体例和文字风格的基础上,对结构和内容进行了新的调整,在扩大视野、突出重点、分析研判等方面进行了创新突破,同时,新增“2015中国艺术发展大事记”,客观记录和全面反映2015年中国艺术发展状况。

  报告认为,加强改进文艺工作,离不开深厚的学理支撑。近年来,文艺理论评论出现了定力不足、文化自信缺乏、学术话语自主性不强、评价标准缺位等问题,以及单纯以西方文艺理论剪裁中国人的审美、以西方美学为标准思考中国文艺问题、套用西方话语解释中国艺术的创作实践等现象。这些问题和现象应当引起业内关注。报告认为,随着我国艺术学学科规划和基础理论建设的不断推进,文艺研究成果转化渠道和平台将日渐开阔。文艺理论评论应更多地深度介入文艺现场,展开多学科多维度研究,努力构建一整套植根于中华美学精神、同时又能与西方理论话语体系对话的中国艺术理论与批评话语,孕育文艺批评的中国学派。

  《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为年度行业发展报告,是由中国文联及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组织近百位专家学者编撰而成。报告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出版三部,全面、系统、集中地展示了中国艺术年度发展的总体状况,为社会各界观察中国年度艺术发展提供一个重要视角。(余  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