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四届朱自清散文奖颁奖典礼在扬州举行:重申散文写作的文化价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2日09: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4月26日,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和中共江苏扬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四届朱自清散文奖颁奖典礼在扬州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共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锴竑出席并致辞。吴义勤、韩松林、卢桂平、董玉海、王克胜分别为获奖者颁奖,张新颖、邱华栋、车前子、宁小龄、李东华宣读了颁奖词。阿来、王鼎钧、周晓枫、蒋蓝、扬之水获得第四届朱自清散文奖。

  朱自清散文奖创立于2010年,每两年评选一次,逢双年颁发。创办该奖项是为了纪念我国现代散文家朱自清,向他的诚挚、诗意和富于公共承担、道义情怀的散文精神致敬。同时,该奖项旨在表彰汉语散文写作的成就,重申散文写作的文化价值和散文对于民族语言与生活的责任,探索新媒体语言文化环境下传承中国散文创作的风骨和美感,倡导载道弘文的知识分子理想。颁奖典礼上,朱自清之孙、文化学者朱小涛与艺术家们朗诵了朱自清部分经典散文作品,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

  本届5位获奖者的作品题材风格多样,具有较为广泛的代表性。评委会认为,阿来笔下的藏地文化深邃神秘,却并不虚无缥缈,他总是低下身躯活跃在现实的每一处缝隙,其散文中的世界古老而鲜活、朴拙又灵动;年过九秩的王鼎钧仍旧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他的作品以阅历观史,凭信仰悟道,自心境观想万物,从思辨描摹人生;周晓枫看待这个世界总带着与众不同的犀利与执著,她以先锋式的精准文字劈开文本表象,直指内核;作为诗人的蒋蓝的散文个性鲜明,辨识度高,以其饱满的博识呈现他的识见,在风格上精工细密;扬之水对古代文物等进行了活色生香、别开生面的研究和精彩的阐发,给人以物的想象、史的感悟和美的回味。

  在当天举行的“中华散文与中国精神”高峰论坛上,与会的获奖作家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阅读经验和创作、研究实际,分享了彼此心目中优秀中华散文的标准,并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此外,与会者还参观了朱自清故居,参加了“曲水流觞”雅集等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