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洋风云人物系列”:多侧面呈现历史的面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02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近日,由中国言实出版社、文艺报社联合主办的董尧纪实文学作品“北洋风云人物”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中国言实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王昕朋以及十余位评论家与会。

  “北洋风云人物”系列由作家董尧创作,总计330余万字,包括《袁世凯》《段祺瑞》《曹锟》《徐树铮》《张作霖》《吴佩孚》《张宗昌》《孙传芳》《张勋》《徐世昌》等10部,以文学的形式为北洋混战时期十大军阀作传,描绘了他们在时代的动荡与哗变中雄霸一方的重要历史事件,展示出他们不同的内心世界。与会者谈到,这10部作家历经20年完成的作品是其创作生涯乃至人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人们了解那段历史提供了新的途径,使这类题材的作品激发起读者更大的阅读兴趣。长期以来,表现北洋军阀时期的文学作品数量不多,那些人们耳熟能详的人物往往面目模糊。作家在全面、深入了解那段历史和人物故事脉络后,以极大的勇气来挑战这一题材,表达了对历史的探索和思考,体现了自己的胆识。

  大家认为,书中所写的这些历史人物参与和见证了中国历史中的重要一环,他们在乱世中的命运、故事值得去做文学的梳理和史学的考证,他们身上蕴含着复杂的人性和品格,他们参与了历史,也应该被历史所书写。从这个角度来讲,通过文学这一路径有助于人们重新认识历史,厘清中国近现代史的一些重要细节。了解这段历史和生活于其中的人物,则有助于读者对中国和世界历史及其发展脉络产生更清醒、理性的认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