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久辛:写在陈忠实先生未化之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30日17: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久辛

  陈先生毫无疑问是一个大先生,是一位非常伟大的作家,是撑起中国现当代文学天空“顶梁柱”式的作家之一。陈忠实先生不是一个卷帙浩繁的作家,但他是一个史诗性的作家。他的长篇小说《白鹿原》,是中国文学史上现当代作家中最具史诗性的作品。《白鹿原》触摸与开掘历史的纵深与人物个性及人性的丰富性,从而把一个个人物的人性内涵揭示了出来。他把整个中国文学对历史的叙述,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使得后来的文学叙述,有了一个基本的叙述高度。这是《白鹿原》最伟大,也是必定成为经典与不朽的卓越之处。这部作品具有超越性,他深深地抠住人性,进入历史现实,从而避免了一般化的党派与阶级性的浅层次的叙述,包括书中对情爱的表达,都渗透着直入人性的力度,这是一部不朽的作品,和作品一起不朽的还有陈忠实先生的灵魂。

  大先生陈忠实不朽!

4.29石家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