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白描谈陈忠实:他激发起文学陕军的雄心和自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9日15: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忠实不幸去世,文坛又倒下一棵大树,这是中国文学界的巨大损失。陈忠实始终对文学怀有崇高信念和滚烫的热情,在新时期崛起的文学陕军中,他是一位重要的领军人物,在陕西当时正在成长的一批青年作家当中,他最早获得成功,最早引人关注,在当时,他是青年作家的“样板”,从他的身上,包括路遥、贾平凹、邹志安、京夫等一众老弟或小弟们,看到了成功的可能,是他激发起大家的雄心和自信。他的厚重坚实的现实主义书写,他介入生活的热情和自觉意识,他为文学梦想忘我献身的精神,感染和影响了周围很多人,新时期文学陕军的精神面貌和风格基调,很大程度上是在他影响下确立起来的。他的系列中短篇小说,早已昭示他走向一位文学大家的可能性,而其代表作《白鹿原》,为他做了确证。我认为,《白鹿原》不止是新时期以来、新中国建国以来,而且是五四新文学运动以来,最具经典品格的作品之一。陈忠实不朽,《白鹿原》不朽。(中国作家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