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巨才谈陈忠实:他是优秀的作家,也是优秀的文学组织工作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9日15: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巨才

  我和忠实相识,大概在1983年吧,早得很了,交往、共事几十年了。忠实的创作成就是人所共知的,可以说是中国新时期以来的一座文学高峰。他为完成创作所经历的磨难和付出的劳动也是惊人的。

  他不但是一位成功的作家,还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文学组织工作者和领导者。他对年轻作家、业余作者的爱护和扶持尽心尽力。虽然他那么忙碌,有自己的创作计划,有诸多领导组织工作,但他仍然肯付出时间和精力为年轻作家和业余作者写评论、写序。而且,每一篇我看到的这类文章都写得非常认真,并不是应酬、搪塞的文字。这让我非常感动。

  忠实的人品非常高尚,非常正直。凡是与他有交往的人,哪怕只有一两次接触,对他印象也会很深。人们对陈老师的正直、豪爽、正派、热情、大气的品质有广泛共识。他也曾跟我一起去采风,到了任何一个地方,无论是接受记者的采访,还是朋友、同事一路上的交流,他都是以一个普通的文学工作者和作家的身份与大家平等地交流,毫不居高临下、盛气凌人。

  为了创作《白鹿原》,他一个人去小村子里生活多年。他的早逝恐怕也与为了文学呕心沥血的劳动有关。还有,他的性格很正派,从来不苟同、迎合时尚的文学潮流或者一些不正确的观点和意见。他不随波逐流,但又很包容。既有自己的坚守,又有自己的包容,从中可以看出他有很高的境界。(中国作家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