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雷涛谈陈忠实:他“面冷”,但内心慈悲而温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9日15: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雷涛

  我和陈忠实共事了14个年头,听到他去世的消息,心情万分沉重。我们是好搭档,他也是我的好老师、好老乡。

  我认为陈忠实是当下我们中国用汉语言创作长篇小说的顶级人物之一。这是我对他文学成就的评价。他用汉语言创作的长篇小说,其思想性和艺术性达到了高度的完美,将会成为留给后世的不朽之作。

  忠实一生是用生命写作的人,除了长期艰苦的写作耗费了他的精力以外,他把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对中青年作家的发现和培养上。尤其是前些年,他可以打破体制的束缚,从基层发现作家,并且及时的调动、培养、扶持,比如说现在陕西的作家冯积岐、吴克敬等,都是他亲自关照、发现培养和提携起来的,包括他们的工作调动,都是忠实一手促成的。多年来,他为基层的作家、业余作者写序、题书名在所不辞,赢得了我们省文学爱好者和作家发自内心的感激。

  有人说忠实“面冷”,但是我在工作中和他长期接触发现,他表面上的“冷”,掩饰不了他内心的慈善和温暖,他的性格既有关中农民最淳朴最勤劳的一面,也有坚定倔强的一面,他既爱重声名,但又有一颗善心,所以,我欣赏他处理问题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中国作家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