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林莽、雷平阳获首届骆宾王诗歌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9日09: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尚恩
首届骆宾王诗歌奖颁奖首届骆宾王诗歌奖颁奖

  4月26日至29日,由诗刊社、浙江省作协、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骆宾王诗歌奖颁奖典礼暨诗人走进义乌采风活动”在浙江义乌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诗人林莽、雷平阳获得首届骆宾王诗歌奖。

  吉狄马加谈到,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义乌的快速发展就是这段伟大历程的一个生动缩影。经济的发展需要梦想的鼓励,就如同诗歌创作需要想象的激发。在义乌颁发骆宾王诗歌奖,是为了奖掖近两年来出版的优秀诗集,鼓励更多诗人继承传统、关注现实,写出更多好作品,促进诗歌繁荣发展。

  据介绍,此次评奖活动的参评对象是2014年和2015年正式出版的华文原创新诗作品集。林莽是以诗集《记忆》获奖的,这是他自1984年到2014年创作的作品选集,是诗人半生心路历程的形象凝结与艺术展示。在评委会看来,林莽的诗沉静内敛,以朴素自然的语言将抒情气质和智性思索较好地结合起来。对于雷平阳的诗集《基诺山》,评委会认为,诗人善于从地域视角切入“个体与族群的生命形态与精神旋律”,以富有流动性的口语来呈现生活细节和事件过程,作品有强烈的在场感。此次评奖还设置了提名奖,李元胜的《我想和你虚度时光》、古马的《古马的诗》、臧棣的《骑手和豆浆》3部诗集获得提名奖。

  《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副主编李少君,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北京大学教授谢冕,南开大学教授罗振亚,义乌市委副书记葛国庆、副市长王迎等为获奖者颁奖。其间,诗人们还到骆宾王公园、陈望道故居、冯雪峰故居等地进行参观,并与当地诗歌写作者进行座谈交流。(黄尚恩)

  林莽诗集《记忆》授奖词:

  作为半生心路历程的形象凝结与艺术展示,林莽的《记忆》沉静内敛,体现着独立纯粹的抒情品质,而超常的直觉力更使它能够透过审美对象的表层和芜杂,在感情之外凸显出一种体验、感悟的“思”之品质,朴素自然的语言态度,同丰富、质感的意象抒情策略遇合,则在契合生命的内在本质同时,抵达了诗人崇尚的“诚恳、真挚、明亮与透彻”的理想境界。

  雷平阳诗集《基诺山》授奖词:

  雷平阳的《基诺山》从地域视角,切入个体与族群的生命形态与精神旋律,触及了人性、神性的根部,在场感强烈。纯净、本色的口语流动,细节、过程的自觉推崇,和对叙事技巧的合理扩张,使整部诗集冷静沉实,透着一股入骨的真切,尤其是它对日常现实转化为艺术现实途径和方法的探寻,更为当下汉诗书写和文体生长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