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四部丛刊四编》问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9日08:31 来源:光明日报 杜羽

  《四部丛刊四编》日前由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该书采用张元济在20世纪30年代拟写的《四部丛刊四编》目录,由文献学家、国家图书馆发展研究院原院长李致忠主编,共收古籍123种。

  《四部丛刊》是张元济主持商务印书馆时编辑出版的大型古籍善本丛刊,从1922年到1936年,此书先后出版了初编、续编、三编,以内容精审、版本珍善而为学界称道。其后,张元济为出版“四编”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并编写了相应的草目,因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而中辍。

  此次出版的《四部丛刊四编》延续了前三编的编辑风格,从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浙江图书馆、日本静嘉堂等十余家藏书机构搜求善本,原样影印,所用底本含宋刊本29种,元刊本10种,明刻本43种,明代钞本11种,清代精钞本28种,清代精刻本2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