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春之和声文学作品朗诵会”在京举行

《作协青年》同期与读者见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8日13: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4月27日,“春之和声文学作品朗诵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主持人:孙竞(右)、赵伯仁(左)
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出席朗诵会并致辞。
合诵《可爱的中国》 作者:方志敏 演出单位:民族文学杂志社
合唱《长征路·中国梦》组诗 演出单位:中国作协办公厅
合唱《我的中国心》  作词:黄沾 作曲:王福龄 演出单位:中国现代文学馆
独诵《柴生芳之歌》 作者:李战吉 演出单位:中国作家杂志社
合诵《匆匆》 作者:朱自清 演出单位:中国作协创研部
古筝独奏《渔舟唱晚》 演出单位:中国作协人事部
独诵《纸船》 作者:泰戈尔(印度) 演出单位:中国作协外联部
合诵《人间四月天》 作者:林徽因 演出单位:中国作协创联部
合唱《明天会更好》 作词:罗大佑等 作曲:罗大佑 演出单位:中国作协机关服务中心
合诵《你将怎样回答生活》 作者:周涛 演出单位:《文艺报》社
男声独唱《海阔天空》 词曲:黄家驹 演出单位:作家出版社
独诵《致橡树》 作者:舒婷 演出单位:诗刊杂志社
合诵《诗歌 远方》 作者:孤城 演出单位:中国诗歌网
维吾尔族舞蹈 演出单位:民族文学杂志社
合诵《闪耀吧,青春的火光》 作者:郭小川 演出单位:中国作家出版集团
合诵《疯狂的石榴树》 作者:埃利蒂斯(希腊) 演出单位:鲁迅文学院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为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4月27日, “春之和声文学作品朗诵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中国作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等观看演出。朗诵会由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主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协办。《作协青年》刊物同时与读者见面。

  朗诵会由“可爱的中国”、“匆匆那年”、“青春理想”三部分构成。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传递出青年一代对祖国和人民的赤热情怀;合诵《长征路·中国梦》再现了红军长征筚路蓝缕的伟大征途;合唱《我的中国心》气势雄浑,唱出了每一个人的心声;独诵《柴生芳之歌》为观众讲述了当代优秀共产党员的动人故事。第二篇章“匆匆那年”满是文学经典的声音与回忆,大家相继朗诵朱自清的《匆匆》、泰戈尔的《纸船》、林徽因的《人间四月天》、鲁迅的《野草》,熟悉的句子在年轻的脸庞间跃动、奔跑,这些曾滋养过无数人青春的经典作品,伴随流淌的旋律在那一刻获得了独特的生命,青年人以各自独特的方式向文学致敬,向大师致敬,向经典致敬,满怀对《明天会更好》的期待,青年们朝气蓬勃,向着各自的梦想出发。朗诵会最后一部分的主题是“青春理想”,合诵《你将怎样回答生活》是经历生活的喜悦与沧桑后,对青春、自我和信仰的思考与回答;独诵《致橡树》带人们回到了朦胧诗的年代,抒发了对爱情的憧憬与向往;合诵《诗歌 远方》呈现了诗歌在当下生活中的影响和意义;合诵《闪耀吧,青春的火光》则传达了青年一代愿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凌云壮志;希腊诗作《疯狂的石榴树》赋予石榴树以生命的象征,把生命蓬勃旺盛的冲动和力度提升到新的境界;独唱《海阔天空》和维吾尔族舞蹈更是让朗诵会掌声不断,亮点频现。

  《作协青年》杂志也在活动现场正式与读者见面,该刊物由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主管,中国作协机关团委主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为刊物撰写《创刊寄语》,钱小芊在文中写道,《作协青年》的创办是落实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党组关于加强青年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增进作协青年思想修养、文学修养和情感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加强与基层青年作家联系的崭新纽带。青年肩负着时代使命,他希望青年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的抱负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奋斗与文学事业的发展、作协工作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彰显人生价值。

  《作协青年》第一期由佳作选读、文学现场、艺术观点、青春一瞥、阅读推荐、消息树等栏目组成。其中有著名作家的经典作品,更多的则是青年们笔耕不辍的创作成果,文体涉及小说、诗歌、散文、评论、对话等多种形式,体现了作协青年们对文学的思考与实践。据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书记李霄明介绍,刊物问世以后,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会尽快将刊物赠送至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作家协会,希望通过此举为各地作协青年提供沟通交流的机会,为行业内的青年文学工作者提供一个传递关爱、联系友情、增进交往和了解,提高文学素养和行业精神的平台。

  这是一次青春和梦想飞扬的聚会,大家以文学的名义回首过去,展望明天,感恩生活,奋勇向前。这些可爱的青年们平日以文学为志业,埋头苦读,耕耘创作,为了自己的也是所有人的文学梦而努力。相信,终有一天,正是他们,将成为文学事业的中坚力量。(文/图:李晓晨、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