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京16项文物古建将被修缮还原——触摸原汁原味的历史文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8日06:12 来源:光明日报 董城
位于北海琼华岛漪澜堂的仿膳饭庄原址已腾空。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摄

  4月25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公布北京市属历史名园古建修缮保护成果。在此之前,北京市属11家公园已全部制定了《文物保护规划》,决定加快推进历史名园文物古建的保护修缮、搬迁腾退及可移动文物的保护管理。

  根据这一计划,北海公园内仿膳饭庄“搬家”一事,最近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据介绍,在未来一两年内,北京11家市属历史名园中的16项文物古建将被修缮还原。

仿膳饭庄57年后搬回“老家”

  几十年来,仿膳饭庄就坐落在北海公园琼华岛上的漪澜堂之内。琼华岛作为北海公园的主景区,在改革开放以后历经1993年和2005年两次大规模、全方位复原修建,基本恢复了清乾隆时期的历史原貌。

  北海公园新闻发言人夏国栋介绍,仿膳饭庄原经营场所漪澜堂是琼华岛北麓的一组格局独特的庭院式古建筑群,背依琼华岛,面临太液池,临水长廊东起倚晴楼,西止分凉阁,整组建筑占地面积6783平方米,建筑面积563.35平方米。

  1959年,仿膳饭庄开始在此处经营,至今已57年。此次时值北海建园850周年之际,仿膳饭庄迁出漪澜堂搬至北海公园北岸,漪澜堂将恢复原貌,琼华岛景区清乾隆时期盛况得以完整再现。

  仿膳饭庄总经理郑江透露,仿膳饭庄源自几位清宫御膳房厨工1925年在北海北岸开设的仿膳茶社,1956年,仿膳茶社更名为仿膳饭庄。1959 年,仿膳饭庄迁至琼岛漪澜堂等一组乾隆年间兴建的古建筑群中,先后接待过周恩来、邓小平、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尼克松、希思等重要外宾,成为社会知名的 餐饮场所。

  如今,仿膳饭庄搬去的新址恰恰是创立伊始的老家。

    还原旧貌关乎文脉传承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助理王鹏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文物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景山公园寿皇殿,北海公园西天梵境大慈真如宝殿、天王殿等建筑群修缮工程,已于近期展开。

  其中,原北京市少年宫所占的北海寿皇殿将被恢复成一个完全独立的城池。专家介绍,寿皇殿历史上是皇家举行丧仪和祭祀活动的场所,还是皇家珍藏帝后珍宝遗物的库房,曾经珍藏着许多帝后生前使用过的日常用品。一旦修缮完成,将重现中轴线上除故宫之外的第二大建筑群的面貌。

  在此次北京市集中修缮古建筑的工作中,位于天坛公园内的北神厨、北宰牲亭院落得以严格按照清代样式恢复原貌并作为天坛文物展馆加以合理利用。北 宰牲亭、北神厨工程建筑修缮面积2007平方米,此次修缮完成了各殿座木构架、木基层更换整修制作,其中屋顶的旧瓦只要完好能用的,就精心保护,依旧重新 “上岗”。

  在修缮过程中,屋梁上原有的清代彩绘显露出来。这个意外发现,使得建筑中大约三分之二的彩绘被原原本本地保留了下来,其他少部分内外檐彩绘也都依照清代规制进行了恢复,从而真实再现了清代建筑原有风貌。

    16处古建蕴含无穷魅力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综合处副处长朱英姿介绍,北京市属11家公园都是历史名园,按照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北京市提出的“保护传承北京中华文化金名片”的工作要求,所有历史名园都将严格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体现文物的完整性、原真性。

  2015年,北京市就启动了颐和园、北海、中山等市属公园文物古建修缮工程10项,完成古建修缮3万余平方米。此次启动修缮的16项古建,处处都蕴含着无穷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

  比如,颐和园听鹂馆是乾隆皇帝为其母做寿所建,1860年被英法联军烧毁,1888年重建并成为慈禧太后宴请外国使臣及其宠臣、嫔妃们看戏饮宴 的重要场所。2009年颐和园听鹂馆寿膳制作技艺被列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今后,游客在听鹂馆可以更直观地亲身体验当年帝后在颐和园生活用膳的场 景,在如诗似画的山水中体验历史场景的再现。

  除此之外,北海公园小西天万佛楼、阐福寺大佛殿建筑群,香山公园静宜园永安寺,天坛公园双环亭等古建筑都将在今年得到修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