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微信公号发布转载新闻有点乱 真相如何跑赢谣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8日05:41 来源:人民日报 孙 超

人民视觉

  日前,各地网信办集中开展对涉及时政新闻的微信公号专项整治。据微信公号新榜日常监测的20多万个微信公号数据显示, 今年3月以来,有40余个时事类微信公号由于发布虚假、违法等信息被封号,与1、2月相比数量大幅上涨。除直接关停相关违规公号之外,被各地网信办约谈的 公号也多达10余家。

  时政类微信公号是近年来最流行的微信公号类型之一。2014年8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 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规定新闻单位、新闻网站开设的公众账号可以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非新闻单位开设的公众账号可以 转载时政类新闻,其他公众账号未经批准不得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

  但现实中,时政类公号的边界难以厘清,大量个人创办的时政类公号依然披着各种外衣存在;而新闻媒体和网站开设的时政类公号,也由于采编和管理上存在不同标准而良莠不齐。一些声称得到党政机关官方授权的微信公号,是李逵还是“李鬼”?如何让真相跑赢谣言?

  真假“新闻”令人生疑

  近日,京港澳高速湖南汨罗段发生油罐车爆炸事故。当晚,汨罗人李某在微信群内随手跟了一条信息:“死78人,伤害66人,36人下落不明”,群友信以为 真,纷纷转发。看到信息很快在社交平台上传播开来,李某赶紧在群里说明:“乡亲们,数据是假的,莫转。”然而辟谣声明很快被谣言淹没。

  微信公号“长沙说”随后将这条信息进行加工,发布了名为《京珠高速湖南段出惨烈大事故,传死伤过百人》的文章。3月20日,事故的真实伤亡情况公布,谣言不攻自破。

  “传播速度实在太快了,我万万没想到。”李某说。随后,网络管理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对李某处以行政拘留10天,对转发谣言造成恶劣影响的“长沙说”等微信公号进行了关停处理。

  湖南省网信办负责人表示,不具备新闻发布资质而违规发布和转载时政类新闻,发布不实信息或对事实添油加醋当“标题党”,是此类微信公号谣言的重要特征。

  滋生谣言之外,有的微信公号还谎称得到党政机关授权,用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吸粉”,违规发布和转载时政类新闻,以获取网络流量收入,或者搞所谓“投票、评比”来招摇撞骗。

  近日,湖南岳阳就出现过一个冒充官方微信公号的“李鬼”。该微信公号声称“由岳阳市委市政府授权开通,岳阳市委宣传部注册认证的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岳阳 之声’正式上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出席上线启动仪式并讲话……”还附上了领导讲话照片,照片上的姓名、头衔和相貌全部吻合。

  不少岳阳市民误以为这是当地新推出的政务公号。实际上,该微信号的名称和发布的新闻通稿都属伪造,领导讲话照片是从其他地方移花接木而来,所谓“政务微信公众平台”是自封的。经举报和网络管理部门认定,该公号被依法关停。

  整顿公号要疏堵并举

  微信公号“掌上涟源”打着党委政府的旗号从事非法营利活动,微信公号“大河舆情”违规发布大量时政信息,微信公号“临沂头条”多次用恶意、恶俗标题博取眼球……

  今年以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网信办约谈4家微信公号,辽宁鞍山市网信办约谈6家,陕西延安市网信办约谈10家,陕西渭南市网信办约谈3家;3月以来,湖南网信办就关停了3家微信公号。

  这些被关停的账号多是违反国家网信办发布的“微信十条”,而其中“未经批准违规登载时政类新闻”更是主要原因之一。

  “时政类微信公号是在群众中流行的获取新闻资讯的方式,对待新的传播形态,我们需要非常慎重。对大部分公号,还是应该积极引导,提升相关人员的媒介素 养,把严时政类新闻生产这个闸门。”湖南省网信办网络服务处处长严颂说,删帖与关停只是最后一步“堵”的手段,日常管理中的规范和引导,才是“疏”的常 态。鼓励全民参与网络治理,从扶持新媒体行业组织、促进行业自律入手,多下疏导的功夫,也是对网络信息进行规范引导的现实举措。

  据介 绍,湖南出台了《湖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奖励办法》,启动招募网络举报志愿者的“千人计划”。此外,部分地区成立了新媒体发展联谊会,吸引当地知 名微博“大V”、活跃微信公号、知名版主、网络名人加入,管理部门与自媒体“大V”建立起常态化的联系渠道,共同发起行业自律倡议书。

  专家建议,“10万+”不应成衡量微信号好坏的标准,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只有坚持底线,弘扬正能量,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