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多家媒体在京呼吁保护原创内容版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7日22:58 来源:新京报

多家媒体在京呼吁保护原创内容版权

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召开,发布《2015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在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国家版权局昨日在京主办了“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多家媒体呼吁保护原创内容版权。

  会上发布了《2015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和《2015年度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共有2118件网络版权相关的民事判决和裁定书,同比增长28.3%。此外,去年网络视频行业版权秩序良好,国家版权局主动监管的16家视频网站中被诉侵权的版权纠纷案件数量急剧下降。

  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范网络云存储空间版权、打击智能移动终端第三方应用程序(APP)侵权盗版的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加强网络视频版权重点监管,进一步规范了网络转载版权秩序。

  据悉,国家将重点打击互联网侵权行为,在版权监管的“剑网行动2015”中,为打击互联网侵权盗版,全国共查处行政案件383件,行政罚款450万元,移送司法机关刑事处理案件59件,涉案金额3845万元,关闭网站113家。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体育赛事节目与版权保护”和“网络转载版权保护”三个分论坛。记者在“网络转载版权保护”分论坛上看到,多家主流媒体及网络平台、高校、法院等方面人士都阐述了对原创作品版权保护的观点。

  ■ 专家

  传统媒体可建数据库防侵权

  互联网上随便一转,侵犯了原创内容版权,而司法维权的成本往往很高,如何保护原创内容版权?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刘义军表示,司法的资源是有限的,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成本很高,真正解决这类平台侵权的问题,既需要立法、司法的努力,也需要行业的自净及技术的进步,给自媒体人构建一个更快捷的维权体系。

  腾讯高级法律顾问黄汉章表示,平台建立投诉保护机制非常重要。“比如微信公众号平台内建成的原创保护机制,通过技术手段对原创文章的认定,对侵权文章进行删除。”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提议,媒体可以通过建立原创内容数据库的方式来防止版权被侵犯。“数据库是有版权的。同时,个人转发新闻产品是零散的,而机构、平台转发媒体的原创内容,可能就是稳定的、大量的,此时可通过对数据库版权的保护,对这些稳定、大量侵权的行为进行追究。”宋建武说。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