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超800万字中国藏区首部藏文类《惠民文库》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7日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罗云鹏

  中国藏区首部藏文类《惠民文库》系列丛书27日在西宁出版完成。

  首部藏文类《惠民文库》系中国国家重点图书项目,由青海、西藏两地35名知名专家学者历时3年完成,分《经典必读系列》《原创选读系列》《生活随读系列》3个系列,共由6套丛书32册图书组成,总字数超过800万字。

  青海民族出版社图书编辑部主任索洛介绍,《经典必读系列》中《藏译世界教育经典丛书》选取卡尔·威特、蒙台梭利、斯托夫人等教育大家的经典读本;而《藏译励志经典丛书》则精选了卡耐基、海伦·凯勒、詹姆士·艾伦等世界顶级畅销书作家的励志经典读本。

  “首次选择外文经典进行翻译出版,虽然翻译难度和工程量巨大,但对于藏族民众吸收国外先进思想,引导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以及生活方式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青海民族出版社社长祁正贤说。

  据了解,在《原创选读系列》部分,藏族首部母语长篇小说丛书及首部藏族女作家文丛分别入选出版。

  “该部分丛书立足民族文化的眼光、气质,以社会责任来叙述民族的历史发展变迁和情感记忆,从不同的角度向世人展示了藏族作家以现代意识来审视藏民族的社会生活及思想精神状态。”索洛说。

  此外,在《生活随读系列》中,则出版了贴近藏民族当前生活实际的《健康知识丛书》和《生活常识丛书》,涵盖藏区老年病、常见病、小儿疾病、妇科病等的预防和保健及农民工维权、现代社交礼仪修养、家庭烹饪知识,以及农牧区群众和新毕业大学生如何创办小型企业,创业致富等内容。

  祁正贤表示,首部藏文类《惠民文库》的出版对进一步满足广大藏区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推进藏区文化惠民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