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白俄获诺奖女作家:科技进步也不排除核事故可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7日08:25 来源:环球网 王欢

  在前苏联时期的1986年,乌克兰发生了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邻国白俄罗斯受灾最为严重。核事故至26日满三十周年。日本共同社日前采访了2015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白俄女作家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她表示“就算科技进步也有可能再次发生核事故”。

  据共同社4月26日报道,阿列克谢耶维奇以收集遭遇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人们证词并写就了纪实类作品等而为人所知。她在白俄首都明斯克的家中称:“核事故是什么?就算过去了三十个年头也没人理解其本质。这个问题我们现在也仍蒙在鼓里。”

  一般认为,切尔诺贝利核事故释放的放射性物质约有6成落入白俄罗斯,约2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至今仍有13%受到核污染。被污染地区居住着超过一成的人口,约为110万人。

  她说:“政府实质上禁止使用切尔诺贝利这一词。并不是去克服事故,而是试图让它被淡忘,想要当成没有发生过。”

  她表示:“我的书虽然不能在国内出版,但从俄罗斯被带到国内,一点点地被人们阅读。这样的情况不可阻挡。”

  她想到同为核能灾害的福岛核事故时,脑海中浮现出了难以忘却的语句。

  那是2003年她赴日本演讲的时候。当时,日本的核电站相关人士告诉她:“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是前苏联的人懈怠而造成的,在技术大国日本是不可能发生的。”而8年后,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了核事故。

  阿列克谢耶维奇说:“这两起事故让我明白的是,就算科学技术再怎么进步,就算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去管理,核事故也还是有可能发生的。甚至不如说,应该是技术越进步越是可能酿成重大事故。因为人类无法战胜自然。”

  在核事故的受灾国家白俄罗斯,现在才刚刚展开核电站建设。目前正在建设的两座核电机组中,1号机组计划于2018年竣工并投入运转。

  记者问阿列克谢耶维奇,国民不反对吗?她回答道:“反核电站运动和环境保护运动都是被禁止的,对于国家的行为,国民无法反对。再者,经济窘迫的国民比起核电站问题更担心的是明天的工作。”

  阿列克谢耶维奇对福岛核事故高度关注,表示想最快于年内前往福岛。她谈道:“就算过去三十年,我们理解核事故的只是需要药物以及治疗。而以哲学的角度、人类学的角度来思考和理解核事故才是必要的。我想听听日本的人们对于在福岛发生的事情是怎么想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