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上海作协举办专题培训班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7日07: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杨

  4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作协主办、上海作协承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第一期专题培训班在上海举办,在沪的中国作协会员、上海作协会员、文学杂志编辑、作协机关及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评论家白烨做辅导报告。

  何建明结合自己文学创作,给学员授课。他用生动的语言阐释了“当代作家的素质”,认为作家要有政治素质、思想素质、社会责任意识和作家情怀,提高当代作家素质势在必行。作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带着感情,平等、真诚地研究所处的时代和社会,才能对笔下的人物与事件做出准确、生动、深刻的记述。作品是立身之本,只有静下心来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的作家,才能被人民接受,被时代所铭记。

  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汪澜在开班动员会上说,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开展全员培训,有利于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向广度和深度拓展,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利于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文学创作,努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有利于培养造就德艺双馨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队伍;有利于推动作协工作改革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这给上海作协副主席叶辛留下了深刻印象。叶辛说,作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无论是在作品中反映人民意愿,还是揭露或批判社会上的不良现象,都要秉持一颗热爱人民之心,否则就会走马观花、一掠而过。叶辛曾走访全国多处不同的乡村,也曾数次回到当年插队的贵州山乡,他既看到了近年来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丰硕成果,也看到了一些偏远地区面临的发展问题以及城乡差距,通过对比感悟,更真切地感受到城乡人民的真实生活。叶辛表示,归根结底,作家要善于把握时代脉搏和广大人民的精神需要,并用擅长的方式表达出来。

  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个具体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通过学习并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作家甫跃辉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有了更多的理解。他认为,写好“我”,写好与“我”相关的一切,在很大程度上,也便是写了人民。作家本人也是人民的一分子。甫跃辉说,从自我的内心和生活出发,诚挚地去写作,写出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所见所闻所思,实际上也是一种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

  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谈到批评对文学创作的引导作用,“80后”评论家项静说,一直以来有一些关于文艺批评的看法值得深入讨论。批评写作是评论者与写作者就时代的共同命题和境遇表达自己的看法,从不同的侧面以不同的形式去梳理历史,理解我们置身的生活和世界。批评对创作的引导作用可以体现在具体细节和形式的研究上,而最重要之处应该体现在对时代精神命题的捕获和探讨上。

  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同时,文艺工作者也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向世界宣传推介我国优秀文化艺术。翻译家朱振武谈到,无论是翻译、创作还是批评,都应多几分文化上的自信和自觉,有起码的文化担当和家国情怀。作为译者,对本民族文化的自知之明和自信力直接影响到其翻译活动和文本的选择。中国文学走出去绝不是改头换面、削足适履,而是首先要推出那些有文化自信和创作自觉的优秀文学作品。诗人汗漫说,中华民族曾向世界贡献出了孔孟老庄,贡献出了诗经、唐诗、宋词、元曲,当代中国作家面对急剧变革的时代,有责任以自己的书写见证当下、纠正自我,以汉语之美为城市、民族、国家造像塑魂。

  儿童文学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未来,近年来,儿童文学的创作和理论批评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儿童文学也逐渐在国际舞台上获得瞩目。此次学习讲话的培训更坚定了儿童文学作家周桥“沉下心来为孩子写作”的信念。他说,现在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好时代,可以阅读许多好书;但又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而拼命奔跑。面对这样的时代、这样的读者,儿童文学作家的使命比以往更重,周桥希望能通过创作为现在的孩子释疑解惑,提供正能量,用自己的作品为他们提供正确的引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