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穿行在琅琅的读书声中——内蒙古包头市读书会掠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6日09: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阿勒得尔图

  近日,坐落在内蒙古包头市阿尔丁大街上的包头市图书馆会议室里人才齐聚,鹿城读书会会长闫丽,妈妈读书会会长石慧、夕阳红读书会会长张玉梅、王天读书沙龙创始人王天、最美书友会会长水孩儿依次发言……他们不仅自己读书,而且还带动、影响、引导身边的亲朋好友读书,一个个各具特色的读书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包头的大街小巷。包头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白清元说,这样的读书会在包头有300多个。

  因爱而生的妈妈读书会

  妈妈读书会创始人石慧从小学时就开始阅读《十月》、《收获》、《钟山》、《小说月报》等文学刊物。时至今日,她仍然清楚地记得那时令人着迷的书香味道。1987年她考上大学,校门口地摊上摆满了叔本华、黑格尔和弗洛伊德的作品,引起了她的极大兴趣。工作以后,石慧从三毛读到亦舒,从张爱玲读到席慕蓉,买书、看书成了她生活的重要部分。

  然而有一天,侄子的一次求助改变了石慧的买书观、读书观。侄子请她在网上帮忙购买儿童读物,上网一查,仅《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就有上百个版本,该买谁的译本?同一个译本又该买哪家出版社的?石慧明白,要想帮助孩子选好书,家长就必须十倍、百倍地去浏览,甚至是去阅读海量的中外儿童文学作品,而这一点不是所有家长都能做到的。出于做母亲的责任感,石慧开始阅读大量儿童文学作品,同时每周一次在包钢第七小学为孩子们推荐优秀儿童读物。久而久之,石慧成了妈妈们眼中的童书咨询师。

  今年1月,包头市图书馆社会活动部邀请石慧就儿童阅读做专题讲座,石慧向家长和孩子们推荐了美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E·B·怀特的童书三部曲《精灵鼠小弟》、《夏洛特的网》和《吹小号的天鹅》,吸引了众多读者。讲座的影响力、感染力还在扩散,新学期伊始,包钢第七小学、实验第一小学还组织学生排练话剧《精灵鼠小弟》,邀请石慧担纲导演。

  妈妈读书会在读书活动外还积极组织多项实践活动。比如,石慧多次给孩子们讲过《吹小号的天鹅》的故事,但许多孩子没有见过真正的天鹅。包头黄河湿地是天鹅的栖息地,今年春天天鹅刚刚飞来,石慧就组织家长和孩子们前往黄河湿地,孩子们看到天鹅后十分高兴,书中的画面也变得现实和立体了。

  让咖啡馆成为读书房

  王天是包头广播电台的主持人,也是包头市咖啡行业协会副会长。他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将每次读书会都安排在不同的咖啡馆进行。这样做是为了凸显咖啡馆和书的渊源——最早的咖啡馆被人们称为读书房,因为只提供咖啡和书籍,人们去咖啡馆是为了读书和讨论学问。王天选择在咖啡馆举办读书沙龙,就是希望咖啡馆回归读书房的本质。

  王天读书沙龙有固定的模式,每两周举行一次活动,每次活动限定10人参加,每人用15分钟向大家介绍最近两周读了什么书,以及这本书的优点和缺点,要求是不能照本宣科,要表达自己在阅读后的思考。然而,这种固定的模式往往被不固定的热心参与者所改变。第12期王天读书沙龙活动在一家西餐厅举行,50多人深度阅读大冰的新作《乖,摸摸头》;第16期的主题是东野圭吾《解忧杂货店》的深度阅读,有80多人参与,场面极为热烈。王天还组织读书沙龙成员乘坐大巴前往佛教圣地五当召,在优美的景色中朗诵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诗。

  王天说,自己曾在五台山抽到一支“一辈子为他人作嫁衣裳”的签,当时还有些不同想法。通过近一年的读书沙龙活动,王天重新定义这支签为“上上签”,因为能够帮助别人、成就别人是一种福气。王天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有人在微信朋友圈里点赞说:“有一种正能量叫王天。”

  阅读带来的“粉丝”效应

  鹿城读书会是包头市规模最大的读书会,正是这个平台使名不见经传的作家水孩儿在包头走红。

  水孩儿是长篇小说《那段梦里花开的日子》的作者,该书第一版于2008年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去年11月28日,《那段梦里花开的日子》第二版的墨香飘荡在包头的大街小巷。包头市瑞德教育书店董事长即鹿城读书会会长闫丽在瑞德教育书店为水孩儿举办《那段梦里花开的日子》第二版签售会,闻讯赶来的书友摩肩接踵,水孩儿忙得不亦乐乎,现场签售2500多册。《那段梦里花开的日子》第三版将于今年7月与读者见面。基于签售会上的众多读者,包头最美书友会于去年12月25日成立,大家推举水孩儿为会长。

  最美书友会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几个大动作令人刮目相看。一是在全区内外文化名人中聘请11名顾问指导书友会的工作;二是书友会具有较强的凝聚力,把读书这种个体行为变成集体行为。最重要的是,最美书友会引导书友们由阅读跨越到创作。常常有读者写来质量较高的读后感,水孩儿为回应书友们的厚爱,把30多篇读后感编辑成《遇见》一书,对书友们产生了极大鼓舞。继而,最美书友会创建“魔幻小狼窝”微信公众平台并成立编辑部,适时推出水孩儿的同题作文或命题作文。书友们的创作热情空前高涨,甚至从来没拿过笔的农村妇女小程也一试身手,散文《又是一年橘花香》虽显稚嫩,但很有特点。据了解,书友们的作品将以《半亩花田》为名结集出版。

  在包头,读书、出书、藏书已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