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国话多项活动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6日08: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党云峰

  中国国家话剧院近日在北京举行系列活动,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上演莎翁历史剧《理查三世》,举办“莎士比亚在中国”主题展览,发布“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丛书”之《合璧——〈理查三世〉的中国意象》。

  活动仪式上,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说,剧院先后排演了《威尼斯商人》、《温莎的风流娘儿们》、《第十二夜》、《理查三世》4部作品,并于2008年在北京成功举办首届国际戏剧季,主题就命名为“永远的莎士比亚”。莎士比亚戏剧在中国舞台上的演绎、莎士比亚剧作对于中国话剧舞台的触动、对于话剧民族化本身的融合和进步产生了重要作用。

  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执导的《理查三世》2012年在英国伦敦首演,迄今已在英国、美国、匈牙利、以色列等国上演。演出融入了大量中国元素,旨在用中国传统文化丰富莎士比亚著作的内涵。《合璧——〈理查三世〉的中国意象》于当天首发,该书记录了中国国家话剧院排演《理查三世》的全过程。“莎士比亚在中国”展览则从剧目演出、戏剧普及、学术理论等角度梳理了莎剧对中国戏剧发展的影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