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新媒体纪录片开启井喷模式

互联网成主要平台,生产方式发生变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5日08:47 来源:人民日报 陈 原

  “中国纪录片产业论坛”日前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同时,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发布了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行业总投入为30.24亿元,总收入46.79亿元。引人注目的是:纪录片在新媒体传播渠道中呈井喷之势。

  根据报告,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达5.04亿,用户使用率为73.2%,而纪录片则是其中的重头。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网络浏览量过亿的中国纪录片有9部,其中《舌尖上的中国2》以4.39亿的累计观看量居首。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介绍,2015年,新媒体纪录片在播放量上整体呈高速增长态势,移动端已经成为主要入口。一线新媒体纪录片平台共有4家:凤凰视频、腾讯视频、优酷土豆、爱奇艺。

  数据显示,凤凰视频与央视科教频道同步播出《河西走廊》,上线7天流量即突破2000万。腾讯视频纪录片频道首批上线300小时国家地理纪录片,2015年共有4.3亿人次观看。在爱奇艺上播放的抗战纪录片《天罚》,上线4个月播放量破3000万。值得一提的是,爱奇艺纪录片频道的部分作品开始付费观看,该模式也将带来商机。

  张同道认为,新媒体的“新”不仅只是意味着传播渠道的变化,同时也意味着生产加工方式、用户接受习惯和行为模式的变更。新媒体纪录片不只是把互联网当做传播平台,作品自身必须含有互联网基因。

  为了更接近网民习惯,不少新媒体纪录片在包装上下足功夫,常采用简短问答式、PPT罗列式、标题党和短句库等手法。

  交互性和平台化是新媒体纪录片越来越明显的趋势,在互动性、整合性、易分享、高体验、可迁移性等层面和传统纪录片区别开来,借助多渠道的传播优势和受众群来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拓展叙事的更多可能性,强调让观众直接参与内容创造。

  VR(虚拟现实)技术的运用,也改变着用户的接受模式。2015年,财新传媒发布中国首部虚拟现实纪录片电影《山村里的幼儿园》。VR带给观众如临其境的观看体验,也创造了全新的影像语言体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