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6年中国纪录片产业论坛举行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6》发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5日07: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4月17日,作为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的重要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与北京国际纪实影像产业基地联合主办的“中国纪录片产业论坛”在国家图书馆举行。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主持,来自中国、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的纪录片创作者齐聚一堂,紧紧围绕“平台”、“跨界”、“电影”三大核心词,探讨了纪录片的产业前景。

  2015年,伴随湖南金鹰纪实频道上星,与央视纪录频道、北京纪实频道、上海纪实频道形成4家卫视纪录频道传播格局,平台布局业已完成,频道的举措将对全国纪录片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副总监汪飞舟指出,社会现实题材将是未来纪录片的重点选题区域,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与中央电视台英语纪录频道将不遗余力地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与发展;北京纪实频道主任陈大立认为,国产纪录片目前同质化严重,可能是供给侧出现了问题,70%的纪录片在讲中国历史故事,而对于中国当下故事的讲述较少,从而形成了“产能相对过剩、刚性需求不足”的局面,观众真正需求的多种题材的纪录片并不多。北京纪实频道从去年开始着重打造中小型纪录片,另外今年将会有2—3部大体量纪录片开始进行制作;上海纪实频道总监干超指出上海纪实频道将继续坚持对社会现实的关注与对历史的反思传统,以体现纪录片的社会责任感,湖南金鹰纪实频道副总监黄彩良谈到,湖南金鹰纪实频道定位于“青春”与“产业”,青春明确了频道的独特形象,而产业要积极主动地寻求对接,比如体育、旅游等,从这些领域引申出非虚构影像,包括直播、真人秀等;中国教育电视台副总编陈宏认为,纪录片提供的真实影像对青少年的教育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将采用节目形态跨界的新战略以推动纪录片发展。

  近年来,纪录片与产业的跨界合作逐渐增多,如银行、汽车、奢侈品等。这不是一种简单的经济行为,而是逐渐成为一种品牌合作。二者不仅是品质互融,更是价值联动。

  2015年,中国纪录电影《旋风九日》与《喜马拉雅天梯》表现出一定的市场潜力,两部纪录电影试水院线,分别收获了1700万与1150万的票房收入,遗憾的是,这两部影片都没有收回成本,但这并不意味着纪录电影就没有市场空间。继2009年票房黑马《牛铃之声》后,2015年韩国低成本纪录片《亲爱的 不要跨过那条江》为韩国创造了2.3亿人民币的票房奇迹,在韩国本土约有500万观众观看了这部纪录电影,相当于韩国总人口的10%。该片被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选为开幕影片,并特邀导演陈模瑛参加了此次论坛,与中国电影人分享市场经验。

  与此同时,《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6》成功发布,课题组负责人张同道对2015年纪录片行业进行了总结盘点。《报告》显示:在播出平台方面,世界纪录片主要频道相继换帅、面临变革,而中国纪录片频道上星格局基本完成;在形态方面,纪实真人秀节目异军突起,纪录电影试水院线,新媒体纪录片呈井喷之势;在题材方面,生态纪录片水准大幅提升,2015年恰逢二战胜利70周年,反法西斯纪录片成为年度焦点;在对外传播方面,中国故事、国际讲述空前活跃。《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6》为中国纪录片的产业发展与创作道路指明了更加清晰的方向。(许 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