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诗经》编纂者尹吉甫研究书籍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2日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4月22日电 (记者 曹旭峰)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成果丛书——《中华诗祖尹吉甫研究》近日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该书34.6万字,12个章节,主要内容有:“尹吉甫故里考”、“尹吉甫征战猃狁驻兵平遥考”、“民歌与诗起源之别看尹吉甫出生石门沟”、“《诗经·关雎》与房县雎山雎水雎鸠民歌考”、“尹吉甫掌政执法的物证——国宝青铜器兮甲盘考”等,是中国首部研究《诗经》编纂者的书。

  该书由中国诗经学会会员、十堰市诗经尹吉甫暨生态文化研究咨询中心主任袁正洪,历时30年时间完成,期间搜集有关资料百余万字,图片万余幅。

  西周太师尹吉甫是《诗经》的采风者、编纂者。《诗经》中《烝民》《崧高》《江汉》《韩奕》《都人士》《六月》等重要诗歌,乃尹吉甫之作。

  中国诗经学会会长夏传才教授认为,千百年来,人们一直追寻着《诗经》的采风者、编纂者尹吉甫究竟在哪里。该书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尹吉甫,兮伯吉父仕于西周,征战于山西平遥、河北沧州南皮县,其子尹伯奇的故事传说于湖北房县和四川泸州等地。尹吉甫故里为湖北房县,食邑房,卒葬于房县。

  中国民间文化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刘锡诚认为,房县古称房陵,历史上曾有52位帝王将皇亲国戚特放于此,是中国古代六大流放地之一,“尹吉甫研究一书选载了古代一些诗人咏及房陵特放地的诗词歌赋等,不仅填补了中国民间关于流放文化领域的空白,还揭开了房县何以被选为中国帝王将相皇亲特放地的千古之谜。”

  湖北房县位于鄂西北,地处汉水流域,是《诗经·周南》采风地。《诗经·周南》中很多方言词,至今还在房县俗语中传承和延用。此外,该县境内有多个地名与《诗经》“二南”中的地名相关;有许多种动植物资源与《诗经》中所讲的一致;2500多年前民歌,有些至今在房县民间传唱。(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