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张步真《江湖之远》作品研讨会在湖南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2日16: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4月20日,湖南省文联原副主席、作家张步真散文集《江湖之远》作品研讨会在湖南省岳阳市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谭谈、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彭见明等作家、评论家出席座谈。

  《江湖之远》2015年底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长期生活在洞庭湖区的作家张步真,费十年之功,深研多位与岳阳江湖结缘的历史文化名人背后的故事,通过对在这片土地上生活过、抵达过的历史人物命运的精细描摹,写出了湖湘文化中非常重要的忧乐情怀。作品历史跨度大,涉及典籍和人物众多,为研究“湖湘文化”提供了“一部漂泊者的心灵史料,一方水土的文化秘闻”。

  与会专家认为,张步真的视野和心境是开阔的,对历史文化的追溯引人思索,最为重要的是,他对历史文化的反思,对笔下人物灵魂的拷问,让读者感触到某种现实性的疼痛感。

  专家认为,洞庭湖的历史丰富了湖湘文化的内涵,构成了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支脉。文化的源远流长和风云变幻是中国故事、中国精神的具体呈现。《江湖之远》对讲好“岳阳故事”、宣传“岳阳精神”有着积极意义。

  张步真出生于1937年,1959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小说集《追花夺蜜》《远处传来沉闷的枪声》,长篇报告文学《突围》,纪实文学《红墙里的桑梓情》《故园行》《亲家》《渴望真话》,散文随笔集《触摸城市边缘》等。长篇报告文学《魂系青山》获1992年湖南省文学艺术奖,中篇小说《老猎人的梦》获1982年湖南省文艺创作奖和《芙蓉》文学奖。1995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省劳动模范称号。(湘作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