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春日书香满京华——“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活动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2日06:51 来源:光明日报
4月21日,安徽省合肥市香樟雅苑小学的学生们在诵读经典著作。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4月21日,北京市朝阳区服务市民及残疾人的“城市书房”落户左家庄西坝河东里。“城市书房”配备了电子读报设备、盲人的专用阅读设备和数百册盲文图书,方便周边居民及残疾人阅读图书和报刊。图为居住在朝阳区左家庄的残疾人在“城市书房”看书。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21日下午,北京市大兴区——“我们在成长的路上,一路鲜花在绽放,沐浴着阳光,书声在回荡……”四位小朋友身着汉服、手持竹简,背诵了《三字经》的部 分内容后,又唱起了大兴区群众自己创作的《蓓蕾之歌》。歌声中,“阅季花开 书香大兴”2016年全民悦读汇拉开帷幕。

   还是21日,北京市通州区——“一首通州赋,几行翰墨情。云端响彻黄钟大吕兮,不足以歌咏乡党;大地铺满汉帖晋书兮,亦难以描摹家园。”在歌唱家李元华的 带领下,现场500余名观众齐声诵读了通州区全民阅读第一篇《通州赋》。朗诵结束,主题为“运河神韵 书香通州”的阅读活动在通州区正式开始。

   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副馆长穆红梅介绍说,2015年东城区19家区级、街道级公共图书馆服务再创新高,其中外借量超过90万册次,居全市第一,一卡通借书 证办证量超过1万张,到馆人次超过90万。在此基础上,今年东城区再向公众发放10万张数字阅读卡,把数字阅读送到更多人的手中。

   “从2015年开始,我们把读书节升级成全民悦读汇,‘汇’有两个意思:汇聚各种形式的活动,汇聚各类人群。”大兴区图书馆副馆长王伟介绍说,本届悦读 汇的启动式突出群众性和参与性,设置了主会场、室内展示区、户外志愿服务区等3个区域。主会场举办诵读和表演活动,室内展示区举办“大兴记忆”历史文化展 览,在户外的“书香大兴 志愿新城”文化志愿服务区,区内20个单位团体和社会组织开展了阅读宣传和公益志愿服务。

  启动仪式后,大兴区红领巾读书系列活动、“蓓蕾行动”亲子阅读工程等阅读活动,将面向全区各行业、各层次、各年龄段群众广泛开展。

   通州区也将在5月至10月间,组织名家名人通过线上阅读平台集结,线下真人图书馆引领阅读,发挥名家在阅读推广中的示范效应。“通州区还将拓展图书馆、 书店、书屋等阅读阵地,鼓励和引导单位、机构、个人的阅读服务场所创造条件向公众免费开放。”通州区文化委员会公共文化科科长王君介绍说,通州区还将联合 天津市、河北省的相邻地区,通过开展阅读联盟、名家寄语、主题活动、交流论坛等打造大区域阅读圈。

  春阳艳艳,读书之风,再扬京华。

  (光明日报记者 李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