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90后”农民工张志川—— 手机阅读让我换个视角看世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2日06:34 来源:人民日报

  4月21日,又是一个加班日。夕阳的余晖散尽,已是晚上7点半,张志川收了工,匆匆吃过晚饭,回到宿舍,便忙不迭地打开书本,开始“充电”。那是一本《家装水电工技能现场通》,对23岁的农民工张志川来说,这本略显枯燥的专业书,承载着他的梦想——拿到二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证。

  这里是中建三局三公司武汉梨园医院在建楼项目的工地宿舍。张志川说,对建筑工人来说,整块的阅读时间非常奢侈,工作之余最常见的阅读是在手机上看一些零散的文章。

  张志川在工地上是有名的“头儿”。“他读的东西多,常常会说出一些有哲理的话来,大家都愿意跟他聊天,遇事都找他拿主意。”中建三局三公司梨园医院在建楼项目经理周舟说。

  张志川把这些归功于手机里的那些“法宝”——他关注的几个新闻客户端和微信公众账号,还有阅读软件中的社交类书籍。“多读这些文章,会开阔视野,引导自己去思考。”张志川说。

  张志川说,自己14岁初中毕业后出来打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以打工者的视角看待工作,消极应付,做一天工拿一天钱。有一天,他关注到一个讲述名人故事的微信公众账号。“我读了以后很振奋,认识到自己应该更负责地对待人生。”张志川说,那个账号分享了不少马云、王石、任正非等商界精英的创业故事。

  从此,他喜欢上了微信里“心灵鸡汤”式的励志文章,因为读后“让人感觉满满的正能量”。正是这些文章的激励,让他对人生有了规划。如今,他希望多考几个证书,成为一名建筑师。

  之后,张志川还有意识地去搜索一些商业类书籍,并培养自己分析商机和与人打交道的能力。“工地生活与外界接触不多,与外界的交往主要通过手机软件。”他觉得还需要通过阅读来提高人际交往的能力。在他手机里,《最受欢迎沟通方式和技巧》这本电子书他已经读了一半。

  为了充分利用白天工余时间,张志川还请工友把一些水电专业类的电子书籍装进了他的手机里。“手机阅读让我换了个视角看世界。”

  (人民日报记者程远州采访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