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小相的《把月牙儿喂大》:90后小诗人的至纯之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1日09: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龙
《把月牙儿喂大》 作者:王小相  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

  王小相的儿童诗集《把月牙儿喂大》于2015年8月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该诗集共分为八辑,分别是“把月牙儿喂大”、“小狼的朋友”、“花开的声音”、“田野幼儿园”、“去非洲画斑马”、“雾凇岛上的抱抱树”、“幸福找一滴泪水”以及“我不长大行吗”。作者王小相是一位出生于1998年的小诗人,她从一个花季少女的视角出发,写月亮、写云朵、写游鱼、写花草,也写学校、写亲人、写生活感悟。以功利的角度看,王小相的诗无疑是“无用的”。然而,恰恰是这些超功利的“无用”之诗,展示了人与自然共生、心与物交融的大境界,在消费文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为我们守住了一份至美。

  王小相的诗带给读者的不只是精神上的愉悦与放松,这些诗还拥有洗涤人们心灵的力量。如此说来,王小相的诗又成了“有用的”。 更重要的是,她的诗一方面塑造着读者,另一方面也在塑造着作者自身,使得她在书写童真的过程中爱上童真、珍惜童真。王小相自己很乐意接受这种塑造,虽然她的身体在逐渐长大,但她心中的童真却始终未流失。其实,在如此纯净的诗歌面前,一切概括与评论都会显得苍白无力。我们需要做的,仅仅是静静地捧读这些诗歌,细心体会诗中的本真之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