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殷健灵新作《野芒坡》:一个孩子的心路历程 整个人类的灵魂探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1日09: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龙
野芒坡《野芒坡》  作者:殷健灵  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的新作《野芒坡》近期由天天出版社出版。该书的主人公幼安从小就失去了母亲,不过他在野芒坡找到了友谊和爱,而且显露出自己的艺术天赋。《野芒坡》是作者投入精力最多的一部作品,在以往创作经验的基础之上,作者又做出了更进一步地拓展与开掘。

  《野芒坡》是一部兼顾外在社会现实与内在心灵探索的小说。受成长环境的影响,故乡对于殷健灵来说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她始终不能完全认同某一片特定的土地,感到自己既不属于上海也不属于南京,既不属于城市也不属于乡村。认同的困境使得她的大多数作品淡化外在,转而探索心灵。与以往不同的是,《野芒坡》这本书是以“土山湾”这一实际存在的孤儿院为背景的。作者广泛收集了当时的饮食、交通、服饰、街市等诸多方面的细节,以直面人生的态度描绘了中国近代社会现实的复杂性,加深了作品的历史深度。同时,作者并没有摒弃对内在的挖掘,支撑着人物种种经历的那股力量依然来自于人物的内心。

  《野芒坡》又是一部兼容中国与西方的小说。作者指出,书中的故事受到了黑塞的《德米安》的启发,也的确有不少外国人物穿梭于其间。然而,该书的立足点无疑是中国的,恰恰是中国的历史和苦难为这个故事提供了养料。

  《野芒坡》还是一部以小见大、由具体形象折射出一般性哲理的小说。通过幼安的自我追寻,作者不单单描绘了一个孩子的心路历程,更发起了对于整个人类灵魂的追问。由此观之,这个故事已经超越了中国与西方的简单划分,探讨的是普遍的人性问题,为加深中国儿童文学的思想深度做出了新的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