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周慧琳谈阅读推广十周年:深入基层成效显著,新闻媒体联合聚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1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今年是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全民阅读十周年。在即将迎来第21个“世界读书日”之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对过去十年阅读推广成果进行了总结。具体内容如下:

  一、十年来全民阅读成效显著

  按照中央要求,2006年4月,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十年来,各地各部门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成效日益显著,影响愈加深远。

  (一)各类阅读活动蓬勃开展,“七进”活动深入基层,“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更加浓厚。目前,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开展了全民阅读活动,400多个城市常设读书节、读书月等活动。“书香中国”系列活动,已经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每年吸引几亿读者参与,2015年,吸引的读者8亿多。各地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书香之家”等各类阅读典型充分展现基层群众的读书风采和我国各地区、各民族的优秀读书传统。

  (二)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优秀出版物引领作用不断加强。近年来,图书品种结构显著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原创精品不断涌现,极大丰富了读者的阅读内容。“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以及“中国好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优秀民族图书、优秀老年人出版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等推荐活动,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阅读需求。

  (三)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社区书屋、公共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等各类基础阅读设施更加完善。全国已建成60多万个农家书屋,覆盖所有有条件的行政村,推动10亿册图书进农村,实现“村村有书屋”,并带动建设职工书屋、社区书屋等8万多个。总局与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建了一批旅团图书馆和连队书屋。全国各类出版物发行网点17万处,共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建设城乡阅报栏(屏)7.2万余个。

  (四)各方共同推动少儿阅读,关注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基本阅读需求。总局每年暑期都与教育部共同开展农村少年儿童阅读活动。全国妇联开展“每天半小时、书香伴成长”家庭亲子阅读推广活动。总局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开展“百社千校”阅读活动。 总局还启动“书香中国e阅读”工程试点工作,这项工作覆盖1000万个农村务工人员,与中国残联开展“文化助残公益行动”,举办“带一本好书回家”等文化公益捐赠活动等。

  (五)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各类阅读推广方式持续创新。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推广全民阅读,各种民间公益阅读推广组织蓬勃兴起,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总局举办“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电视晚会,聘请文化名人担任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各地开展家庭读书调查摸底工作、阅读文化遗存普查与推荐工作,加大全民阅读公益广告投放力度和覆盖范围。

  (六)全民阅读立法、组织协调机构等体制机制建设有力推进。全民阅读地方立法取得重要进展,江苏、湖北、辽宁、四川、深圳等地先后颁布全民阅读地方立法。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全民阅读活动组织领导机构,在整合资源、开展活动、宣传推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多个省份将全民阅读工作情况纳入社会经济发展或精神文明建设考评指标体系。

  二、新闻媒体为推动全民阅读作出了重要贡献

  之所以能取得上述成绩,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各类新兴媒体的大力推广,功不可没。

  (一)着力营造全国“两会”、“世界读书日”、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的全民阅读良好氛围。每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书香中国·走基层”等系列节目,“焦点访谈”栏目播出“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等节目;《人民日报》开辟全民阅读专版,刊发“全民阅读的春天来了”、“传统阅读数字阅读齐发力”、“孩子,今天你读书了吗”、“读书日,更新你的阅读”等系列报道,深度聚焦全民阅读;新华社发出“全民阅读活动走过十年”、“全民阅读应转向‘深阅读’”等报道;《光明日报》刊发了“全民阅读在中国”、“全民阅读关键在提升阅读质量”、“让阅读成为全民生存方式”等多篇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全民阅读·公益报时”栏目,请莫言、刘震云等文化名人倡导读书。《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文化报》等各大媒体也都刊发多篇重要文章,各大网站及时转载,有力营造全社会良好阅读氛围,引领良好阅读风尚。

  (二)深度报道全民阅读重大事件、重要活动,有力营造了有利于全民阅读深入开展的社会舆论。自2013年3月全民阅读立法工作启动以来,多家中央主流媒体和各类新兴媒体都对立法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新华社发电“‘全民阅读’列入国家立法计划”,2016年2月18日刊发报道“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经济日报》刊发报道“大力推进全民阅读“七进”工作”。豆瓣网对2015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入选书单开辟专题,进行系列宣传。《中国教育报》刊发报道“‘百社千校’读书活动 惠及百万中小学生”;《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刊发报道“托举起少年儿童阅读梦想 2015年‘百社千校’阅读活动综述”“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在上述宣传报道中,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新浪网、腾讯网、网易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几百家网站都进行了报道或转载。

  (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全民阅读先进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200多家媒体成立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组织开展“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先后到30多个市县挖掘阅读典型,专题宣传报道。上海、江苏、湖北等地也先后建立了当地的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各类新闻媒体通过专栏、专题、在线访谈、公益广告等形式进行深度宣传,组织记者深入街道、社区和农村,走访书香社区、书香家庭,抓取第一手新闻素材,把鲜活故事、先进人物传递给广大读者,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和各类新兴媒体都为宣传推广全民阅读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在首届全国“书香之家”、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中,《光明日报》刊发系列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栏目每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都会播出“书香之家·走基层”系列节目,大力宣传报道各地有代表性的基层百姓感人读书故事,展现书香魅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