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联合国“中文日” 展示中国多元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1日07: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观众欣赏“女书”书法

  4月19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庆祝联合国“中文日”活动,羌绣、荣宝斋书画、木板水印、武术表演博得现场观众啧啧赞叹。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参赞徐永吉说,学习汉语已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桥梁。汉语在联合国的推广具有更深远的意义和更广泛的影响。

  同时,“联合国中文日·江永女书”展览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拉开序幕,为多国驻日内瓦使节和外交官、国际组织代表奉献了一场中国文化的盛宴,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华文明的多元魅力。“女书”起源于湖南江永县,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唯一女性文字,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遗产被保护和传承下来。江永女书传人胡欣、蒲丽娟向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赠送了用“女书”书写的作品,并现场演示了“女书”书法,演唱了“女歌”。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大使表示,希望此次展览不仅能使观众感受到“女书”这一中华文化瑰宝的独特魅力,而且感受到中国女性的智慧和创造力。

  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这一倡议的提出旨在庆贺多种语言的使用和文化多样性,并促进六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中文是世界上最悠久的语言之一,同时也是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中文日”会使更多的人体会中文的优美、历史和文化的重要性。“中文日”定在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联合国首届“中文日”庆祝活动于2010年11月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此后每年4月,中国均在万国宫举办不同主题的中国文化展,多角度展示中国多元文化魅力。今年是第七届联合国“中文日”。(焦 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