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拉美人的“世界读书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1日07: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禾泽

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书展现场

巴西里约热内卢的皇家葡萄牙语阅览室

  4月23日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这天,世界各国都举办各种类型的读书活动。在“中拉文化交流年”启动的此刻,让我们一起看看拉丁美洲的阅读世界。

  “世界图书之都” 拉美有两座

  波哥大是哥伦比亚的首都,也是一座具有南美特色的历史文化古城。作为首个获得“世界图书之都”称号的拉丁美洲城市,波哥大公共图书馆的蓬勃发展是其赢得这份美誉的最重要原因。

  为人所称道的波哥大路易斯·安吉尔·阿伦戈图书馆,是全球用户最多的公共图书馆之一,而另外3家现代化超大型图书馆的客户服务质量也是顶尖的。同时,波哥大拥有294家出版社、619家书店,哥伦比亚50%的书籍在这里诞生。

  另外一座“世界图书之都”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20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之一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曾在诗中这样描述布宜诺斯艾利斯:“书籍无处不在,不需要寻找。”2011年,该市因其悠久的文学和阅读传统以及精彩活动脱颖而出,获得了“世界图书之都”的美誉。

  布宜诺斯艾利斯是南美著名的“文化之都”,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化传统和文化气息。该市在竞选中提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不需要寻找书籍,因为书籍在这里无处不在”的口号得到了评委的充分肯定。

  大型书展方兴未艾

  4月19日至5月9日,第42届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书展举办。4月19日至21日为专业场,其间开放专业馆供出版人进行专业交流与贸易洽谈;4月21日至5月9日则开放公共场展馆,面向大众销售。因为良好的阅读氛围,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书展成为世界上参展人数最多的西班牙语书展,在西语文化圈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书展展览面积4.5万平方米,每年吸引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名书业人士参展,组织活动1000多场,观众达到120万人次。

  墨西哥创立于20多年前的瓜达拉哈拉国际图书博览会渐渐也有了名气。每年集中于此的大量出版商、文学经纪人、阅读公关、翻译家、图书馆管理员等,都会进行商业或专业性的交流。

  巴西圣保罗国际书展每两年举办一届,是仅次于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和美国图书博览会的世界第三大书展。2014届书展的主题为“多元、文化与互动”,主办方安排了密集多样的文化活动,将书展打造成一次文化交流盛宴。

  政府推动全民阅读

  为推动巴西图书出版业的发展及公民阅读量,特别是青年阅读量的增加,巴西文化部及教育部曾联合推出“全民阅读计划”,目标是使全民阅读率由30%增加到50%。“全民阅读计划”不仅为购书者减免10%的地方销售税,还为出版商和零售商筹措资金。据调查显示,生活在拥有图书馆社区的巴西学生的读书数量是平均值的156%,其阅读习惯也会长久地保持下去。调查引起了巴西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通过法律,要求所有学校在2020年前必须建图书馆。

  阿根廷政府同样不遗余力地推动读书活动。据悉,阿政府过去十几年通过全国读书计划向公立教育培训机构派送了近9000万册图书,先后有2500位作者前往各省学校推动阅读文化。每年11月30日,首都市政府会组织“书店之夜”活动。在市中心科连特斯大街,车辆被禁止通行,数十条街连成一片,成为繁华的步行街,市民在夏夜伴着习习凉风在街道两侧的书店里走走停停,享受购书和阅读的乐趣。如今,阿根廷已是当之无愧的拉美“阅读之国”。阿教育部统计,阿根廷15岁以上人群识字率高达97.9%,年人均购买图书4.6册,全国保持一周阅读两小时以上者占85%,53%的人口每天阅读1小时以上。

  在牙买加,“世界读书日”颇受欢迎。在这一天,作家们会以自己的书为内容基础做讲演,参与活动的孩子们会被邀请写下他们对牙买加作家的印象。

  莫言、麦家受欢迎

  在拉美国家,最受欢迎的中国作家当属莫言和麦家。

  2004年,西班牙凯拉斯出版社总编辑菲尔墨赛勒读到了莫言小说《丰乳肥臀》的英文版,被深深吸引,决定出版西班牙语译本。此后,该出版社又陆续引进了莫言的《红高粱》、《天堂蒜薹之歌》、《生死疲劳》等多部小说的西语版权。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作品热度瞬间攀升。

  麦家是近年来拉美文学市场上备受瞩目的中国作家。2014年6月,他的新书《解密》在20多个西语国家面市,反响很好,在阿根廷的销量甚至一度位于文学排行榜第一。2014年7月,麦家访问阿根廷,并与阿根廷作协主席亚历杭德罗进行交流。麦家认为,与10年前相比,海外对中国作家关注的热度有明显的升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