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姚明:希望每个人都能主动传播中华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1日07:33 来源:人民日报 姚明

  日前,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在京举办讲好中国故事专家学者骨干强化班、文化交流使者研讨班。其间,组织两个班学员共同座谈研讨。大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中外交流互鉴中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开展了深入交流。现将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董事长姚明的发言摘编如下。

  自2002年我到美国打球到2011年退役,9年里大部分时间在休斯敦度过。现在,每当我去休斯敦,当地人还是一如既 往地欢迎我,包括我的朋友、教练、队友、对手以及许许多多连名字都叫不出的人,好像我并没有离开。这使我有了一种回家的感觉,因为我了解他们,他们也接受 了我。

  像我这样一个完全没有美国文化背景的人,是如何既实现自己的目标,又融入美国的呢?我的答案是,中国这片土地上孕育出的中华文 化,使我在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文化互相交流的过程中,实现了沟通、理解与包容。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讲,我,或者说媒体上时常出现 的那个“YAO MING”,也是全球化的产物,没有中国的对外开放,没有NBA的国际化,也不会有我这个外籍“状元”,以及以后的所有事情。但即使世界 成为“地球村”,不同文化之间也会有差异和误解,在这种情况下,沟通和理解就显得十分重要。

  我的经验是,首先要做好自己。刚刚到休斯敦 的时候,火箭队曾担心我的训练自觉性,还专门为我配备了以强悍著称的教练。后来,他们发现这是多余的,他们也许从前并不知道,“刻苦训练,为国争光”几乎 是中国运动员的代名词。从文化角度分析,中国人并不习惯把人生的目标设定在虚无缥缈的彼岸,而更习惯于为自己设定一个现实的目标,并为此去不懈努力。中华 文化,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人生哲学,它鼓励人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自我完善,正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其次是,要注重道德和情操的养成。许多 美好的品德是不同文化当中共同的东西,我的经验告诉我,在道德素养高的人群中间,文化差异显得微乎其微。我之所以在这方面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有一个客观原 因是外界的关注和舆论的监督,因为有一个“YAO MING”时常活跃在各种媒体上,我只能尽力把我自己和那个“YAO MING”都尽量做好,这样才能 起到正面引导的作用。但更重要的一点是中华文化的熏陶。对于道德价值的关切,是中华文化的核心,早已镌刻在了每个中国人的内心深处。再有,就是要履行社会 责任。在中华文化当中,敬老爱幼、乐善好施、扶贫帮困等慈善行为,被认为是君子美德。我在NBA参与“篮球无疆界”活动,鼓励贫困的孩子读书学习;同 样,NBA的球员也参与姚基金举办的慈善篮球赛,支持在欠发达地区开展校园篮球活动。这说明慈善公益是东西方共同的语言。一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只要尽 力回报社会,就很快能够达成理解和共识。

  多极化的世界必将使得不同的文化走向共存。中华文化在与世界其他文化的交融中更加彰显“海纳百 川”的胸怀。对此我们应当充满信心。这种信心,来自我们儿时对父母的第一声问候,来自我们笔下汉字的无限优美,来自古圣先贤的谆谆教诲,甚至来自自己舌尖 上那永远挥之不去的美妙感受。只要恪守中国文化当中美好的东西,每个人都能成为文化传播的形象大使。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有意识地传播中华文化,我们共同努 力,成就美丽中国梦。

  (照片为焦非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