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刘大为:美术让世界直观持久地了解中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21日07:32 来源:人民日报 刘大为

  日前,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在京举办讲好中国故事专家学者骨干强化班、文化交流使者研讨班。其间,组织两个班学员共同座谈研讨。大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中外交流互鉴中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开展了深入交流。现将中国文联副主席、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的发言摘编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 风貌,让外国民众通过欣赏中国作家艺术家的作品来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总书记为中国当代文艺家提出了一个重要命题,值得我们认真领会,悉 心践行。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但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力影响力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国 际形象很不相称。近百年来,中国人对欧美西方文化的认知和学习,远远大于西方人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了解。这种文化输入远大于输出的逆差,并没有因为中国经 济大踏步走出去而得到根本改变。要把经济走出去和文化走出去有机结合起来,而这种联结是通过文化产品来实现的。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如何通过文艺作品讲好 中国故事,是一个亟待破解的时代课题,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美术作品是视觉文化的重要构成,视觉文化最直观也最鲜明地承载了一个国 家的民族精神与文化内涵。美术作品是讲好中国故事、阐发中国精神的生动载体,要发挥美术作品直观、鲜明、有效而持久的传播力影响力,开展国际美术对话,搭 建重要国际平台,把优秀的中国美术作品展示在国际艺术舞台上。中国美协和北京市政府合作举办的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国际美术展之一。 我们希望用好这个平台,推出更多文化交流使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